答:虽然关节腔积液的颜色、透明度和黏稠度等理学检验,并不需要很复杂、精细的操作,但可以给临床提供初步参考、给疾病的诊断带来有用的信息。

正常关节腔内大约有1ml(0.1~2.0ml)的滑膜液。在关节发生炎症、创伤和化脓性感染时,关节腔积液会增多。积液量的多少可以初步判断关节炎症、感染的严重程度。

颜色

正常的滑膜液呈浅黄色,当关节腔积液发生病理改变时,会出现不同颜色的变化,见表。

不同颜色关节腔积液的临床意义

透明度

非炎症性积液一般是清澈透明的,当积液中细胞、细菌、蛋白质增多时,可导致关节腔积液变浑浊。最常见炎性积液所导致的浑浊,通常病变越严重,浑浊越明显,甚至可出现脓性积液。当积液中出现结晶、脂肪小滴、纤维蛋白或块状退化的滑膜细胞所形成的悬浮物时,也会导致积液变浑浊。

黏稠度

健康人滑膜液高度黏稠,拉丝长度可达4~6cm。如果拉丝长度<3cm,说明黏稠度低于正常值,关节腔积液有炎症反应。由于炎性积液里的中性粒细胞含有透明质酸酶,能分解透明质酸,以及积液的稀释作用,可使积液黏稠度降低,且病情越严重,黏稠度越低。重度水肿或外伤性急性关节腔积液,由于积液中的透明质酸被稀释,黏稠度也可降低。总之,任何能减少积液中透明质酸含量的物质均可降低积液的黏稠度。临床上还可以通过黏蛋白凝块形成试验评价关节腔积液的黏稠度,其原理是基于关节腔积液中含有大量由透明质酸与蛋白质组成的黏蛋白复合物,在2%乙酸作用下形成黏蛋白凝块,该试验诊断价值基本与黏稠度拉丝试验一致,但操作相对比较麻烦。

凝块形成

健康人滑膜液由于不含凝血因子和纤维蛋白原,因此不会凝固。当关节腔发生炎症时,血浆中凝血因子和纤维蛋白原可渗入关节腔积液中形成纤维蛋白凝块。凝块形成的大小、速度与炎症的严重程度呈正相关。其临床意义见表。

不同凝块形成程度的临床意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2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