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关节腔积液中的各类结晶一般首先通过普通光学显微镜或推荐使用相差显微镜对积液的湿片进行检验。结晶以 “可见”或 “未见”进行报告,如查见结晶,还应报告细胞内、细胞外或两者均有。为避免某些具有偏振性质的结晶或其他外来物质的干扰,推荐在初检后再使用补偿偏振光显微镜进行检查,以提高对各类结晶的识别能力。细胞离心涂片机制备的标本也可用于结晶的发现和鉴别,是对湿片检验的补充。

关节腔积液中检出结晶最主要的用途是鉴别痛风和假性痛风。尿酸钠结晶(monosodium urate,MSU)见于痛风,可出现在细胞内或细胞外,细胞内尿酸钠结晶是急性痛风的特征,而细胞外尿酸钠结晶主要见于慢性痛风患者积液中。尿酸钠结晶在偏振光显微镜下观察呈针尖状,有较强的双折射性。在使用红色补偿器时,尿酸钠结晶的长轴与红色补偿器的慢轴垂直时呈现蓝色,与红色补偿器的慢轴平行时呈现黄色。二羟焦磷酸钙结晶(calcium pyrophosphate,CPPD)则是假性痛风的特征,主要见于退化性关节炎以及伴有甲状腺功能减退、甲状旁腺功能亢进、血色素沉着病等情况的关节炎患者。二羟焦磷酸钙结晶形态呈短粗棒状或菱形,在补偿偏振光显微镜下的特性与尿酸钠结晶相反,其长轴与慢轴垂直时呈现黄色,平行时呈蓝色。关节腔积液中还可出现羟磷灰石、草酸钙等内源性结晶和来源于医用手套的滑石粉以及类固醇等外源性的结晶。几种常见结晶在显微镜下的特性和临床意义见表。

关节腔积液中常见结晶在显微镜下的特性和临床意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20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