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正确处理和转运关节腔积液标本有助于正确实施检验和获得正确结果。虽然,在体外,正常关节腔积液不会发生凝固,但感染和结晶诱导性积液容易形成纤维蛋白凝块,故有必要使用抗凝剂,以保证细胞计数的准确性和形态学检验时细胞和结晶的均匀分布。抗凝剂虽可防止关节腔积液内纤维蛋白的形成,但不会影响标本自身的黏稠度;而标本黏稠度过高,可导致标本吸取和计数的困难,因此在实际工作中遇有黏稠度很高的标本时,可在1ml积液中加入400单位透明质酸酶,在37℃孵育10分钟,从而降解透明质酸盐。

关节腔积液标本采集后通常只需在室温下转运和分析,但在转运、保存和处理过程中还应注意:①严格避免标本被污染;②及时送检,由于细胞内酶释放会改变滑膜液成分,所以如需保存标本,必须离心除去细胞后再保存,在2~4℃环境下可保存数天,如用于检查补体或酶等指标应置于-70℃保存;③如果试验性关节腔穿刺为阳性时,可将穿刺针内的血液或组织成分做结晶检查、革兰染色及培养等,如怀疑关节感染而穿刺结果为阴性时,可采集关节腔清洗液做细菌培养。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2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