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结晶性关节疾病的确诊依赖于检出关节腔积液内的结晶,而这些结晶通常具有两种不同的折射能力,称之为 “双折射性”,这种双折射特性必须通过偏振光显微镜才能发现。

偏振光显微镜是由明场显微镜改造而来,包括起偏镜和检偏镜等两个偏振滤光片。起偏镜位于光源和标本之间,用于吸收普通光波,只允许一个方向振动的光波通过;而检偏镜则位于物镜和目镜之间。通过旋转起偏镜或检偏镜,直到两个偏振滤光片之间的角度呈直角,此时所有的光波都被挡在光路外,通过目镜观察看不到光线而只能看到黑视野。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具有旋转或偏振光线能力的结晶等物质可以透过交叉呈直角的偏振滤光片而被观察到,具有这种特性的结晶称为“双折射性结晶”。根据在暗背景下光线的强弱程度,又分为 “强双折射性”和 “弱双折射性”结晶。在偏振光显微镜的基础上,还可对其进一步改进,在两个偏振光过滤器中间插入一个补偿器,与交叉的两个偏振滤光片之间形成45°角,从而使背景呈红色,具有双折射性的结晶在红色背景下因与补偿器的方向不同而呈现黄色或蓝色。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20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