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关节腔积液的细胞成分包括中性粒细胞、淋巴细胞、单核巨噬细胞、组织细胞和滑膜内层细胞等。虽然自动化仪器也可用于关节腔积液的细胞分类计数,但通常只能将细胞分成多核细胞和单核细胞,不能进一步对淋巴细胞、单核巨噬细胞、幼稚粒细胞和原始细胞等进行分类,无法满足临床诊断需求。因此目前对关节腔积液的细胞分类主要还是依赖手工方法。为防止细胞变形和退化,标本采集后应尽快制备关节腔积液的涂片;为防止高黏度的积液样本导致中性粒细胞破裂而难以辨认,可以使用透明质酸酶对积液进行消化。推荐使用细胞离心涂片机制备关节腔积液标本进行白细胞分类和形态学检查,这种方法能够比普通离心方法获得更多的细胞数并更好地保持细胞形态。可将积液标本以200~1000rpm离心5~10min,标本中的液体成分可被滤纸吸收,细胞成分被集中于载玻片上直径为6mm的圆圈内。如果没有细胞离心涂片机,可将积液标本以3000rpm/min离心5min,倾去上清液,取少量沉淀物制备涂片。这种离心方法悬浮的细胞数较少,且透明质酸易使细胞变形破坏。上述两种方法制备的积液涂片干燥后进行Wright或Giemsa染色,准确分类计数100个白细胞,报告每种细胞的百分比,同时观察有无异常细胞形态。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20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