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由于关节腔积液中可能存在多种影响细胞计数准确性的物质,因此须规范细胞计数的操作程序。

通常可通过手工方法或自动化方法对关节腔积液进行细胞计数。细胞计数前需注意标本采集后应立即送检、并充分混匀,以避免白细胞自发凝集或产生假性晶体。外观清澈的积液通常不需要稀释,如果因细胞数量过多而需要对积液进行稀释,不能使用乙酸或草酸盐稀释液,以防引起黏蛋白凝固,可以用等渗盐溶液(生理盐水)替代。如需溶解红细胞,可使用低渗盐溶液(0.3%氯化钠)或表面活性剂作为稀释液。对于非炎症性的积液标本,如果标本黏稠度过高,可在1ml积液中加入约400单位的透明质酸酶,在37℃孵育10分钟以降解透明质酸盐,或对标本使用上述稀释液适当稀释后进行细胞计数。手工法计数通常使用血细胞计数板或尿沉渣计数板,自动化计数可通过血液分析仪计数有核细胞总数和红细胞数,但在计数前需对标本用透明质酸酶处理,以避免标本黏稠影响仪器性能。

正常滑膜液中可有少量的白细胞,一般少于200×106 /L。白细胞计数结果可初步将关节腔积液分为炎症性和非炎症性积液。关节炎症时白细胞总数可增高,化脓性关节炎的白细胞数可超过50 000×106 /L,急性痛风、风湿性关节炎的白细胞数可达20 000×106 /L。正常滑膜液中无红细胞,如出现红细胞,可能为关节内出血、创伤、出血性疾病、关节置换术后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2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