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尿液是血液经过肾小球滤过、肾小管和集合管重吸收和排泌所产生的终末代谢产物。尿液的组成和性状分析可反映机体的代谢状况,并受机体各系统功能状态的影响。通过排泄尿液,可排出体内的代谢废物、异物、毒物等,同时调节水、电解质代谢及酸碱平衡,借以维持机体内环境的平衡。因此,尿液检验不仅对泌尿系统疾病的诊断、疗效观察有临床意义,而且对其他系统疾病的辅助诊断、预后判断、监护安全用药也有重要参考价值。尿液分析因其标本留取方便、无创伤性,已经成为临床非常重要的检验手段,其中尿液化学成分的检测已成为尿液检验的重要内容。尿液化学检验包括酸碱度、蛋白质、糖、脂类及其代谢产物、酶类及激素等项目。与传统的湿化学分析相比,干化学尿液分析法作为一种初筛试验应用于临床尿液常规检验中,具有快速、重复性好等优点,已被广泛应用于临床,为以泌尿系统为主的多系统疾病的诊断、疗效观察、预后判断提供了快速准确的检验结果。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77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