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某些肾脏疾病时,肾小球和肾小管同时或相继受损,产生蛋白尿。混合性尿蛋白的组分与血浆蛋白相似,但各种组分所占的比例可因病变主要侵害的部位而不同。仅仅通过尿液干化学检测蛋白质,试带仅对尿液中白蛋白发生反应,且检测灵敏度不高,仅为(0.15~0.30)g/L。通过尿液蛋白质电泳检查,可以分离出低分子量蛋白区(β-微球蛋白、溶菌酶、视黄醇结合蛋白、游离轻链、α1 -微球蛋白、游离轻链二聚体)、中分子蛋白区(Alb)、高分子蛋白区(转铁蛋白、IgG、IgA、触珠蛋白、α2 -巨球蛋白)3个区域。尿液小分子蛋白质的定量检测则能直接检测出各项蛋白质在尿液中的含量。正常人尿液中蛋白阴性或仅出现少量白蛋白。中、高分子量蛋白区主要反映肾小球病变。低分子量蛋白区可见于肾小管病变及溢出性蛋白尿;高、中、低分子量蛋白同时出现,可见于肾小管及肾小球均被累及的病变,有助于临床对蛋白尿组成的分析、判断及诊断。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8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