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动力学是依据流体力学和电生理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检测尿路各部的压力、流率及生物电活动,从而了解尿路的尿液输送排出功能、机制以及排尿功能障碍性疾病的病理生理学变化。其意义有以下几方面:

  1. 识别引起症状的原因;
  2. 量化相关病理生理学参数;
  3. 证实患者排尿功能障碍的存在;
  4. 评估患者是否存在膀胱出口梗阻;
  5. 对患者膀胱收缩功能进行讶牯;
  6. 预测存在膀胱出口梗阻患者的手术疗效;
  7. 对术后疗效不佳的患者进行原因分析。

尿动力学检查的目的:再现患者的症状以探究造成这些症状的原因,并分析其相关病理生理过程。

尿动力学检查包括一系列检查手段,针对不同病情患者选择具有针对性的检查项目来解释其储尿期和排尿期的问题。检查包括:

常用尿动力学检查:项目包括尿流率测定、膀胱充盈期容积.压力测定、压力,流率测定及同步盆底肌电图测定,这些检查可以满足大多数排尿功能障碍患者的检查需求。

选用尿动力学检查:是针对常用尿动力学检查项目不能解决的情况,包括影像尿动力学测定、尿道压力测定、漏尿点压力测定、儿童尿动力学检查、盆底神经电生理检查及动态尿动力学监测,其中盆底神经电生理检查所配备的仪器及操作技术要求高,仅少数尿控中心开展。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7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