癃闭是指膀胱内充满尿液,小便困难,不能自行排除的症状。病情轻者涓滴不利为癃,重者点滴皆无称为闭。《医学心悟》云:“小便不通,谓之癃闭……急满不通者为闭。”癃闭有虚实之分,实证多因湿热、气结、瘀血阻碍气化运行,虚证多因中气、肾阳亏虚而气化不行。《寿世保元·小便闭》说:“论小便不通,服凉药过多,胀满几死,以附子理中汤加琥珀末,一服立通。”西医中的神经性尿闭、尿路结石、尿道狭窄、前列腺炎等引起的尿潴留及无尿症即属于癃闭范畴。

病因病机

癃闭多由于湿热郁积下注膀胱,阻滞下焦气化,或肺失肃降,水液不能下输膀胱,或肾阳虚衰气化不利所致。《诸病源候论·小便病诸候》云:“小便不通,由膀胱与肾俱有热故也。”《灵枢·口问》云:“中气不足,溲便为之变。”西医认为,癃闭分为机械性梗阻和非机械性梗阻两种。机械性梗阻是由膀胱颈部和尿道的任何梗阻性病变或者膀胱肿瘤、结石,膀胱颈硬化或炎性水肿或尿道肿瘤、炎症、狭窄、结石、异物、损伤、先天性瓣膜等导致;非机械性梗阻主要见于中枢和周围神经系统损伤、炎症、肿瘤等,如腰椎麻醉及肛门会阴部位手术后和神经源性膀胱功能失调。

临床表现

癃闭以排尿困难,全日总尿量明显减少,点滴而出,或小便闭塞不通,点滴全无为临床特征。病变主要表现在肝、肾、脾三脏,有虚实之分。虚证常表现为肾阳虚衰、肾阴亏虚和脾气虚的症状,实证常见为肝气蕴结,肺热壅盛,湿热郁结,尿道阻塞等。

  1. 膀胱湿热型 小便闭塞不通或量少而短赤灼热,小腹坠胀,口苦口黏,或口渴不欲饮,大便不畅,苔根黄腻,舌质红,脉数。
  2. 肺热壅盛型 小便不畅或点滴不通,烦渴欲饮,咽干,呼吸急促或咳嗽,苔薄黄,脉数。
  3. 肝郁气滞型 小便不畅或点滴不通,胁腹胀满,多烦善怒,有抑郁情绪。舌红,苔薄黄,脉弦。
  4. 尿道阻塞型 小便点滴而下,或尿如细线,时时中断,或阻塞不通,小腹胀满疼痛,舌紫黯或有瘀点,脉细涩。
  5. 肾阳衰惫型 小便闭塞或点滴不爽,排出无力,面色白,少气怯弱,畏寒肢冷,腰膝冷而酸软无力,舌质淡,苔白,脉沉细而弱。
  6. 脾气不升型 时欲小便而不得出,或量少,或尿闭,少气懒言,小腹坠胀,食欲不振,舌质淡,脉弱。
  7. 肾阴亏虚型 小便滴沥不爽或时欲小便,甚至尿闭,或小腹急满,伴有面色潮红,口干咽燥,五心烦热,腰膝酸软。
  8. 津液亏虚型 小便闭塞或点滴不爽,伴有唇干口燥,皮肤干燥,毛发枯黄,眼窝凹陷。舌干苔少,脉细弱。

辅助检查

癃闭症首先应通过体格检查与膀胱B超判断有无尿潴留。有尿潴留者,再做尿流动力学检查,以明确有无机械性尿路阻塞。有尿路阻塞者,再通过肛门指检查、前列腺B超、尿道及膀胱造影X线摄片、前列腺癌特异性抗原等检查以明确尿路阻塞的病因,如前列腺肥大、前列腺癌、尿道结石、尿道外伤性狭窄等。无尿路阻塞的尿潴留者考虑脊髓炎、神经性膀胱炎的可能性,可相应做神经系统检查。对无尿潴留的癃闭者应考虑是否有肾衰竭,可进一步查血肌酐、尿素氮、血常规、血钙、磷,B超、X线摄片等,帮助鉴别急性或慢性肾衰竭。如属前者,还需查尿比重、尿渗透压、尿钠浓度、尿钠排泄分数、静脉肾盂造影等以鉴别肾前、肾性或肾后性急性肾衰。慢性肾衰者还应进一步检查以明确慢性肾衰的病因。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133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