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的男性尿道超声显像技术开始于1988年。并已成功地应用于男性前后尿道的探测。在尿道疾病多有特征性声像图表现。结合病史,一般能作出明确诊断。但尿道超声目前临床开展并不多。而在应用价值上,笔者认为尿道超声可以作为腔镜等直视手段以及尿流动力学检测的一种有效的补充。

尿道超声的分类

  1. 检查途径:在尿道超声中,从检查途径可以把超声的类型分为经体表超声、经直肠超声和经会阴超声。
  2. 检查时相:将常规的尿道超声检测定义为静止相,部分疾病的超声检测要求在尿道液体充盈时进行,即即时动态检测。由于超声的特点,相对而言动态的尿道检测的价值大于静止相检测。根据尿道充盈方式的不同,动态检测又可以分为自主排尿充盈超声检测和被动尿道灌注充盈超声检测。
  3. 检查部位:男性尿道解剖上分为前尿道和后尿道。前尿道的检查更多通过经体表途径,而后尿道常可以通过多种途径共同评估。

应用

尿道结石

尿道结石绝大多数来自膀胱和肾脏,是上尿道结石下行的结果,膀胱结石或上尿路结石排出过程中经过尿道时,结石易停留在尿道内几个生理狭窄区——尿道内口处、尿道前列腺部、膜部、球部及舟状窝处。少数原发于尿道狭窄近侧或尿道憩室处。尿道结石多见于男性。尿道结石主要症状为:①尿痛:排尿时出现疼痛,前尿道结石疼痛局限在结石停留处,后尿道结石疼痛可放散至阴茎头或会阴部;②排尿困难:尿道结石常阻塞尿道引起排尿困难,尿线变细、滴沥,甚至急性尿潴留。有时出现血尿,合并感染时可出现膀胱刺激征及脓尿。后尿道结石可经直肠指诊触及,X线片可明确结石部位、大小及数量,超声检查易发现尿道结石,并能提供结石的位置、大小、活动度及尿道情况的详细资料,对指导治疗有重要价值。后尿道的结石更适合于应用超声检查。后尿道结石经会阴超声声像图的表现:前列腺部或膜部内可见尿道低回声内的强回声团,后伴声影。在排尿动态检测时,尿道完全梗阻者可见尿液流至强回声团处,液性暗区不再流动;不完全梗阻者可见尿液流至强回声团处,液性暗区变细、变慢。对于一些复杂或难于处理的后尿道结石,超声配合腔镜手术可以提高手术的安全性。

尿道狭窄

男性尿道狭窄是一种难治性和易复发性疾病,尿道狭窄的病理基础是瘢痕组织,其对排尿功能的影响直接反映在影响尿道局部的内径和顺应性,从而增大尿道阻力,造成患者排尿困难。因而对患者排尿状况进行科学的评价具有重要的临床实际意义。对尿道狭窄的评价主要关注的是程度、性质和部位。当然尿道镜可以作为确诊的手段,而超声检查在尿道狭窄的诊断中有无创的优势。B超可以清晰地显示膀胱颈、前列腺、膜部结构、球部海绵体、耻骨联合内下缘以及球部近端尿道充盈时的特有形态,借助于这些解剖标志对狭窄段确定部位,通过前后尿道充盈状态的观察可以精确测量出狭窄的长度。同时,结合尿流动力学检查和尿道超声可以在功能检查和形态检查之间互补。超声探测中,实际上内径测量的准确性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

排尿期充盈尿道的内径不仅间接地反映了局部尿道的阻力,而且还受到排尿期逼尿肌压力的影响。同时超声内径的测量还与尿道的充盈度和操作者不同程度的施压有一定的关系。因此,单纯以内径指标来反映狭窄段管腔截面的信息有一定的局限性。而狭窄长度对流量的影响远比直径的影响小得多。在其他条件时,狭窄长度增加1倍,仅能使流量减少到原来的二分之一。而且狭窄引起的流体加速影响与狭窄长度无关。因而评估狭窄的直径和长度,却忽略膀胱逼尿肌的影响得出的结果是存在偏差的。故联合尿流动力学检查和尿道超声的测定结果更加具有科学性。

尿道赘生物或异物

尿道的赘生物同样需要从部位、大小、形态、数量、活动度等指标来作出精确诊断。尿道超声显像对尿道赘生物有较高的显示率。前尿道赘生物由于可通过尿道外口注液或排尿期充盈前尿道及采用高频探头,因此超声具有极高的显示率,最小的可显示1~2mm。后尿道探测尽管采用高频探头,但受到排尿期限的影响,小于3mm的赘生物容易漏诊。从超声显示赘生物的优点来看,其对赘生物基底部、周围情况和内部结构的反应优于腔镜,并可以明确赘生物是否为尿道腔来源,排除外源性压迫,且受出血、尿道狭窄等因素影响小。超声对尿道异物的诊断取决于异物的性质。不过超声无创检测的特点使其可以作为临床的首选诊断手段。不论是赘生物还是异物,对尿道超声检查来说,近尿道外口段的前尿道都是静止相检查时较难观测的部位。

尿道球腺

男性尿道球腺又名Cowper腺,是附属性腺中最小的腺体。男性尿道球腺来自尿生殖窦初阴部内胚层上皮,为1对,位于膜部尿道后外方两侧,尿道球部的后上方,包埋于三角韧带两层之间和尿道膜部括约肌肌囊中,位于肛提肌的前方,其导管长约3cm,在3点和9点处开口于球部尿道的后部,尿道球腺有许多弹性纤维组织包绕,在射精时分泌清晰而略带灰白色黏液,组成精液的一部分,其功能可润滑尿道,中和尿道内残存酸性尿液,有利于精子的生存。球部尿道,从膜部尿道远端到阴茎悬韧带水平,是与膜部尿道相接处管腔最大的尿道,球部尿道近端较远端大,有尿道球腺导管在此开口。对于男性生殖功能研究,对尿道球腺影像的检测有一定价值,当然男性尿道球腺的影像学检查目前尚未广泛开展。

展望

尿道超声检测具有实时、无创、重复性好、结果量化准确等优点,有利于尿道疾病的诊断、手术配合、术后的随访观察以及疗效鉴定。尿道超声技术有重要的临床应用价值。在这一技术的发展方向上,配合目前发展迅速的生殖医学领域的技术,对尿道球腺等其他诊断手段无法作出临床有价值判断的区域的检测,超声有其独到的优势。这方面的研究也将是尿道超声学科在将来建立更完善的诊断体系的重要方向。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4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