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茎的发育大体分为两个阶段:一是未分化期,二是分化期。

未分化期

由于胚胎的脐下腹壁的中胚层细胞从头端两侧向尾端内侧生长,这样就使泄殖腔膜向尾端缩小,并逐渐由原来朝向腹面头端的位置改变成为朝向腹面尾端的位置;与此同时,这些增生的中胚层细胞就在泄殖腔膜的头端两侧形成一对生殖褶(genital fold),此褶以后在中线合并成生殖结节(genital tubercle)。同时,在泄殖腔膜的两旁,间充质也增殖,形成一对略微高起的褶,叫泄殖腔褶(cloacal fold)。当胚胎发育第6周末,泄殖腔膜被尿直肠膈分成尿生殖膜和虹膜,泄殖腔褶也同样被分成前方的尿道褶和后方的肛褶(下图)。尿道褶之间的沟叫尿道沟,后者的底部即尿生殖膜。与此同时,在尿道褶的两侧还有一对隆起,叫生殖隆突或唇囊隆突。不久,生殖结节发育延长,成为初阴体(phallus)。此时,男女的外生殖器相同,分不出性别。从胚胎发育第7~8周以后,才开始出现两性分化。但在外形上看,外观仍很相似。胚胎发育到第10周时,可以勉强辨别出性别,但要达到一目了然,准确无误,则需到第12周以后。

 外生殖器的未分化期:(1) 4周左右 (2) 6周左右 (3) 比(2)稍晚

外生殖器的未分化期:(1) 4周左右 (2) 6周左右 (3) 比(2)稍晚

分化期

初阴体(phallus)最后形成阴茎。当胚胎向男性分化时,初阴体迅速生长,并在靠近末端处出现一环形的沟,即冠状沟(coronary sulcus),这样就分化出了阴茎头。初阴体延长形成阴茎过程中,在其尾侧面可看到尿道褶和尿道沟也被向前拖长。同时,尿生殖窦初阴体部也向着阴茎内形成一条细胞索,这条细胞索叫尿道板(urethral plate),位于尿道沟的深面。阴茎的近端部分尿道沟是以尿生殖膜与尿道板相隔;而在阴茎的远端部分尿道沟的底部与尿道板直接相贴。随后的发育过程中,阴茎近端部分,尿道沟的底(即尿生殖膜)破裂;阴茎远端部分,尿道沟底的细胞和尿道板中心的细胞发生变性使原来的尿道沟变深,并与尿生殖囊相通。紧接着,尿道沟两侧的尿道褶由阴茎的近端向远端逐渐合并,使尿道沟变成了尿道海绵体的绝大部分,合并后在阴茎表面遗留下的皮肤痕迹称为阴茎缝(raphe penis)。阴茎头部分的尿道是由阴茎头末端的外胚层细胞向内穿入,形成上皮索,以后在其间发育出了腔隙。

 男性外生殖器形成示意图

男性外生殖器形成示意图

阴茎体的皮肤形成一个褶皱,覆盖在阴茎头上,形成包皮(foreskin)。开始时,包皮与阴茎头长在一起,以后逐渐分离开来。包皮腹侧面中央与阴茎分离不完全,形成一个纵皱襞,即包皮系带(frenulum)。阴茎内的间充质形成海绵体组织。

阴囊的发育和阴茎的发育时差约为1年。男性进入青春期后,阴囊增大,就是阴茎变相变长。到青春期后期,阴茎的形态和大小已变为成人型。在阴茎增大的过程中伴随有阴毛的出现。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3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