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述

阴茎勃起是一复杂的神经血管作用过程,涉及血流动力学、心理、内分泌神经及阴茎解剖结构的相互协调,其中各种因素的病变均可导致ED。阴茎是由阴茎背侧具有勃起功能的一对海绵体和一个尿道海绵体组成,阴茎动脉源于阴部内动脉,是髂内动脉的分支;其主要分支有阴茎深动脉、背动脉、球动脉及尿道球动脉(下图),其中阴茎深动脉与勃起密切相关。阴茎的动脉血供、白膜或静脉的任何缺陷和病变,均可导致血管性勃起功能障碍(erectile dysfunction,ED),血管性ED可分为动脉性、静脉性、混合性ED。

 阴茎血管解剖示意图

阴茎血管解剖示意图

血管性ED患者夜间睡眠阴茎勃起测试显示明显的勃起功能减退。药物海绵体注射诱发勃起实验反应降低。如勃起角度在60°~90°,为可疑血管病变;如勃起角度<60°,则提示血管病变。

  1. 动脉性ED:由于髂动脉、阴部内动脉及其分支的任何部位血管阻塞性病变导致阴茎海绵体动脉血流减少引起。动脉性ED是40岁以上继发性ED患者最常见的原因之一,患者通常有动脉粥样硬化、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压或高脂血症等全身性疾病。
  2. 静脉性ED:主要在海绵体静脉系统,包括导静脉、旋静脉和阴茎背深静脉在阴茎勃起时不能完全闭合导致静脉漏所致。约占ED患者的25%~78%,占血管性ED的72%,是血管性ED的主要原因。常见的原因有:先天性静脉发育不全、各种原因造成的瓣膜功能受损、海绵体白膜变薄、异常静脉交通支和ED治疗术后造成的异常分流。
  3. 动静脉混合性ED:多普勒检查可能显示PSV减低,EDV增加,RI进一步减低等改变。器质性ED的常见病因有:多种内分泌疾病、睾丸发育障碍、去势术后、骨盆外伤、重度前列腺炎等。

临床诊断

对于就诊的患者,应详细询问病史,排除脊髓外伤、骨盆骨折及其他可能引起ED的手术史,无糖尿病、心肌梗死、休克、严重的前列腺炎等病史。无服用可能影响勃起功能的药物史。进行全面的体格检查,排除明显的外生殖器解剖畸形、阴茎硬结、包茎、前列腺增大、神经系统体检异常者。相关的实验室检查,包括性激素全套、肝肾功能、血脂、血糖及血、尿常规等。综合上述结果,初步判断ED是器质性还是心理性的。

超声结合海绵体注药诱发勃起实验,有助于心理性ED和血管性ED的鉴别诊断。在高度怀疑血管性ED的基础上,可行阴茎海绵体内注射(intracavernous injection,ICI)血管活性药物诱发勃起。药物选用复方罂粟碱注射液(罂粟碱30mg加酚妥拉明1mg或前列腺素25mg)。患者平卧位,阴茎根部置束扎环,阻止静脉回流。常规消毒皮肤后,将药物注入一侧海绵体,5分钟后去除束扎环,用手抖动阴茎刺激勃起。药物注射后阴茎勃起判断标准采用Porst分级:0级:无反应;1级:轻微勃起;2级:不完全勃起;3级:正常勃起。

声像图特征

1. CDFI诊断标准:正常勃起状态下,收缩期峰值流速(peak systolic velocity,PSV)值为左右两侧海绵体动脉分别>25cm/s,或两侧相加>50cm/s,若PSV<25cm/s,可诊断为动脉性ED。正常舒张期末流速(end diastolic velocity,EDV)<5cm/s,阻力指数(resistent index,RI)≥1,如果EDV≥5cm/s,或RI<1,则考虑为阴茎背深静脉闭合功能异常或者静脉漏等原因造成的静脉性ED;深静脉有持续血流者被视为静脉性ED。同时有PSV值下降和EDV、RI值的异常,可诊断为动静脉混合性ED。

2. 注药后5分钟、10分钟、15分钟、20分钟、30分钟定时检查阴茎深动脉,如果PSV>30~35cm/s者,可除外动脉性ED;如果PSV>30~35cm/s、舒张期正向血流消失或出现反向血流(RI≥1.0),可以完全除外静脉性ED;若舒张期血流始终存在,EDV≥5cm/s,则提示静脉性ED。

超声结合海绵体注药诱发勃起实验受检查医生熟练程度以及药物、周围环境、患者状态的多种因素影响,有时需要重复检查。检查结果90%能够与选择性血管造影相吻合。由于超声技术的进步,并具有非侵入性、价格低、费时少的特点,目前只在怀疑患者是由先天性血管畸形导致原发性ED时才采用阴茎血管造影技术。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48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