诊断ED至少要包括如下几个方面的要素:①患者因勃起障碍而未能满意地进行性生活;②勃起障碍的发生频度超过性行为的50%;③勃起障碍持续6个月以上;④勃起障碍不能完全解释为身体不适、一时心情紧张或劳累等一过性原因。

病史和体查为ED诊断提供依据

病史询问的任务是对患者的勃起功能进行基本评价。近年来,有两种应用现代心理测定方法学,在详细统计分析基础上设计的症状量表,即O’leary于1995年制定的性功能指标简表(SFI)和Rosen于1997年推出的勃起功能障碍国际指标(international index of erectile function,IIEF)表及其简表IIEF5(下表)。系统全面的体格检查可以对ED的诊断提供病因证据,从而使恰当和针对性的治疗成为可能,为了发现可能存在的病变,应对内分泌系统、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疾病的常见体征进行重点检查,而泌尿生殖系统检查更是不可缺少的。

勃起功能国际问卷(IIEF-5)

勃起功能国际问卷(IIEF-5)

注:应根据过去6个月内性生活的情况填写;如果各项得分相加,总分小于21分,应做进一步的检查确定有无ED。

一般根据详细的病史询问(性生活史、疾病和手术史、服药史和个人不良嗜好)、全身体格检查和外生殖器检查、实验室血和尿性激素与促性腺激素测定、精液检查、神经系统检查和相关特殊检查可明确ED的诊断及分类。

根据激素水平和辅助检查确定病变部位

激素测定

当怀疑ED的发生是由于雄激素缺乏引起时,首先应检测睾酮水平;其次是明确导致雄激素缺乏的性腺功能减退是原发性的还是继发性的,以及导致继发性性腺功能减退的病变部位在垂体或下丘脑,以利于进一步根据病变部位行相关激素测定或影像检查,以明确病变的性质。如果睾酮和LH、FSH均低下,则导致性腺功能减退的病变部位不在睾丸;如果睾酮低下却伴有LH、FSH增高,则病变部位在睾丸。对于后者,可行HCG刺激试验进一步验证睾丸是否存在病变。HCG 刺激试验反应低弱表明病变在睾丸。对于前者,还须进一步行GnRH刺激试验以确定病变的部位;无反应或反应低弱者提示病变部位在垂体,正常或反应延迟者则提示病变部位在下丘脑,也可见于无病变者。对于GnRH刺激试验正常的受试者可进一步行氯米芬(clomiphene)刺激试验,以确定下丘脑是否存在病变。口服氯米芬200mg,每日1次,连服10天,一般而言,正常成年男性于服药后的第10天左右LH、FSH达到分泌高峰,LH和FSH可分别增高至基础值的1.5~3.5倍和1.3~3倍,睾酮增高1.3~3.2倍。若受试者对GnRH刺激反应正常而对氯米芬刺激试验无反应,说明病变部位在下丘脑。尤其对那些ED伴有性欲降低的年轻患者应行PRL测定。

当怀疑ED患者伴有甲状腺功能异常时,应检测血清FT4、FT3、TT4、TT3以及TSH,当检测指标处于临界状态难以判定时,可进一步行TRH兴奋试验。由于DM患者有较高的ED发生率,对于有DM危险因素或症状性ED患者应行血糖测定或口服糖耐量试验。

神经系统检查

检查的方法有:①海绵体肌电图:对阴茎疲软或勃起状态下电活动的记录可以直接评价控制血管舒缩的自主神经整体功能。②尿道直肠反射潜伏期测定:尿道直肠反射(urethro-anal reflex,UAR)反映自主神经和躯体神经反射弧的结合关系。尿道直肠反射潜伏期不能单独评价自主神经或躯体神经的功能状态,需与其他试验结果综合分析。③球海绵体反射潜伏期测定:如果此潜伏期延长或反射消失,提示脊髓S2~S4节段或周围神经系统存在病变。④阴部诱发电位(pudendal evoked potentials,PEPs):可评价阴茎-脊髓到大脑生殖投射区的神经传导通路的功能状态。通过对中枢和外周传导时间的测定可对病变部位进行定位,即骶部以下病变者,其周围传导时间和总传导时间延长;而骶部以上病变者,其中枢传导时间和总传导时间延长。⑤皮质运动诱发电位(cortical motor evoked potentials,CMEPs)和脊髓运动诱发电位(spinal motor evoked potentials,SMEPs):两者的差别在于前者的刺激部位在大脑皮质生殖运动区而后者在骶神经根部,记录部位均在阴茎海绵体表面。前者反映大脑生殖皮质运动区到阴茎海绵体间整个神经传导通路的功能状态,后者反映生殖皮质运动通路外周部分的功能状态。

彩色双功能多普勒超声

用于阴茎海绵体血管病变的诊断。彩色双功能多普勒超声(colored duplex doppler ultrasound,CDDU)使用高频探头(5~10MHz)显示阴茎海绵体、尿道海绵体及白膜的实时图像,并用实时彩色编码的方法显示血流,以不同颜色显示不同的血流方向和流速,无论在阴茎疲软还是处于勃起状态均可清晰地分辨海绵体动脉、尿道动脉、球部动脉和背动脉,在ED的诊断中得到广泛应用,是诊断血管性ED的金标准。

阴茎肱动脉血压指数和选择性阴茎动脉造影诊断阴茎动脉疾病

阴茎肱动脉血压指数(penile brachial index,PBI)是评价阴茎动脉供血情况的指标,其计算公式为:PBI=阴茎动脉血压/肱动脉收缩压。阴茎动脉血压采用袖珍多普勒超声探头监测。PBI>0.75表明阴茎动脉血流正常;PBI<0.6表明阴茎动脉供血不足。

选择性阴茎动脉造影(selective arteriography of penis)亦可用于动脉性ED 的诊断,尤其对于拟行手术者可了解阴茎动脉存在的病变部位和程度,包括有无狭窄和(或)梗阻,并明确其范围,了解有无阴茎血管畸形如动静脉瘘等。对于骨盆骨折后的勃起功能障碍、青年人原发性勃起功能障碍疑似动脉血管畸形,经CCDU及夜间阴茎勃起(nocturnal penile tumescence,NPT)检测证实存在阴茎动脉供血不足的患者,以及高血压或糖尿病伴动脉阻塞病变患者,在血管重建手术前可行选择性阴茎动脉造影,了解病变的部位和范围。目前认为,在海绵体内注射血管活性药物诱发勃起状态下行选择性阴茎动脉造影,是评价阴茎动脉血供的金标准。

阴茎海绵体测压和造影诊断阴茎静脉疾病

经典的阴茎海绵体测压(cavernosometry,CM)是判断阴茎静脉功能的一种方法。其诊断指标有诱导勃起的灌注流率(IF)、维持勃起的灌注流率(MF)、IF/MF以及压力跌差(PLC)等。MF能反映阴茎静脉功能状态,尤其是静脉瘘的存在及其程度。若灌注时海绵体内压不能达到平均收缩压、MF超过120ml/min可考虑静脉瓣关闭不全;若IF>120ml/min、MF>50ml/min可诊断静脉瘘。无创性动态阴茎海绵体测压系统(VISER)与传统方法相比,具有操作简便,避免穿刺损伤和感染,受试者处于独立的安静环境中,消除了心理因素的影响等优点,而且该系统可用于NPT的监测。

阴茎海绵体造影(cavernosography)亦可用于静脉性ED的诊断,尤其对拟行手术者可了解静脉瘘的部位及程度,该检查与阴茎海绵体测压一样,需要在阴茎勃起的状态下进行。

海绵体活检预测手术疗效

在ED的发病机制中,存在着阴茎海绵体本身的结构对勃起功能的重要影响,尤其是海绵体平滑肌的功能和胶原纤维的含量可直接影响个体的勃起能力。阴茎海绵体活检标本重点分析平滑肌密度和胶原纤维含量,如发现平滑肌密度降低可诊断为ED。

夜间阴茎勃起和阴茎海绵体注射鉴别功能性与器质性ED

夜间阴茎勃起(NPT)是正常男性的生理现象。影响阴茎勃起功能的情绪紧张、焦虑和心理压力等精神心理因素在睡眠时不起作用,能出现正常的NPT;而血管性、神经性和内分泌性ED患者,其器质性改变在睡眠时依然存在,因此,NPT异常。NPT检测能鉴别心理性ED和器质性ED,是一种无创检查方法。但NPT监测存在不足之处(如受年龄、睡眠等情况的影响)。为了获得NPT的准确信息,最好连续监测3个夜晚;其次,NPT结果的判定应结合临床症状、病史及其他资料综合考虑。

常用的NPT试验方法有:

  1. 邮票试验:方法简单,但假阳性高且不能评价勃起硬度、勃起次数及持续时间。
  2. Snap-Gauge试验:与邮票试验基本相同,但使用Snap-Gauge箍带的测量更精确。该方法仍不能评价勃起的时间和频率,对硬度的评价也有较大误差。
  3. 硬度扫描仪测定:该方法是公认的定量测定阴茎硬度和膨胀度的无创检查,不仅可用于NPT测定,也可用于任何情况下阴茎勃起硬度的量化指标。
  4. “尼娃”夜间阴茎勃起测定系统:可连续测定阴茎勃起次数、持续时间、长度、周径及血容量变化。

阴茎海绵体内注射试验是利用阴茎海绵体内注射(intracavernous injection,ICI)血管活性药物(如酚妥拉明、前列腺素E1),诱发阴茎勃起以评价勃起功能的方法,又称为化学假体试验。ICI是诊断和治疗ED的有效方法,尤其对于轻、中度心理性ED患者,通过治疗增强信心后,有可能达完全治愈。ICI具有操作简便、受外界干扰小、结果重复性好和出结果迅速等优点,已成为初步诊断ED的筛查试验。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9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