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中的糖类、氨基酸、脂肪酸对胰腺的内分泌功能有明显影响,当血液中浓度增高时均可刺激胰岛素分泌。膳食中所供糖类长期不足时,β细胞的胰岛素储备能力下降。因此,内分泌胰腺功能试验要求试验前膳食中应有足量的糖类,并保持糖类、蛋白质、脂肪所供热能比例合理且相对稳定。

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结果受诸多因素的影响,如年龄、药物、精神状态、应激、某些激素的相互作用、糖负荷量及试验前患者营养、膳食状况等。其中与膳食关系最为密切的是糖类负荷量。

葡萄糖耐量试验前碳水化合物摄入量不少于每日300g

患慢性营养不良的患者可能因胰腺细胞发生可逆性萎缩而出现假阳性结果。因而该试验膳食要求试验前3天膳食中糖类量每日不少于300g。OGTT膳食实际上是为提高OGTT结果的可靠性而设计的。

患者接受OGTT前吃该膳食至少3天。目的在于消除膳食中影响试验结果的营养因素。试验膳食期间应同时停用一切对血糖有影响的药物,如促肾上腺皮质激素(ACTH)、糖皮质激素、降压药、噻嗪类利尿剂、咖啡因、磺胺、水杨酸、某些精神病药、口服避孕药等,直至试验结束。这些药物通过增加糖的异生和抵抗胰岛素作用,或减低肾小管对葡萄糖的重吸收、促使胰岛素的释放等而影响试验结果。由临床医师根据诊断的需要出具膳食处方,交由营养师实施。后者根据该膳食原则、受检者膳食习惯及市场食物供给情况选择食物并设计食谱。食谱设计的原则是:

  1. 全日膳食中糖类不得少于300g,糖类占总热量的比例不得低于55%。
  2. 蛋白质、脂肪及其他营养素按正常膳食供给。蛋白质占总热量的12%~15%,脂肪占30%。
  3. 尽量少用糖、淀粉等纯糖类食物,禁用酒。

试验前日晚餐后禁食10~12小时,直至次日试验开始(参见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食物选择及用量参考见下表,例如可按早餐:鲜牛奶、馒头;中餐:大米饭、韭黄猪里脊肉丝、芹菜炒香干、炒土豆丝;晚餐:大米饭、黄焖草鱼、炒芽白;加餐:香蕉。

全日糖类>300g膳食食物及用量参考表

全日糖类>300g膳食食物及用量参考表

注:①如患者患有营养不良,应尽快改善或纠正,此时试验前的准备可延长1~2周;②遇患者发热、感染等应激状态时,应推迟试验;③1cal=4.1868J

评价结果应注意测定误差和血糖波动性

同一患者在不同时间多次做OGTT结果可能差别较大。因此不能仅凭一次OGTT阳性即诊断为糖尿病,也不要仅凭一次阴性结果而排除糖尿病的诊断。对大多数受试者而言,即使自由择食也较容易达到该膳食所要求的每日糖类>300g的条件。因此,并不强调一定要先执行该膳食。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53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