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茎勃起反射弧的任一部位受损均可导致ED。勃起反射弧包括勃起中枢受累导致中枢调节机制障碍和勃起反射弧传导通路损伤。勃起中枢受累常是中枢神经系统广泛病变的一部分,如脑血管意外、Parkinson综合征、早老性痴呆(Alzheimer’s disease,AD)和某些脑肿瘤等。骨盆损伤、椎间盘突出或脊髓肿瘤损伤勃起反射弧的传入、传出神经或压迫勃起反射弧的传导通路而导致ED。

年龄是ED的独立危险因素

ED的发病率随增龄而增高。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的各种功能开始衰退,其中阴茎勃起能力衰退可能是最明显的。另外,随着年龄增加,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等的发病危险相应增加,这些病理情况往往也导致ED。同时,心理因素会加重增龄致ED的发生,由于传统观念认为老年人不应再过性生活以及在性生活过程中需要较长时间激发性欲和性冲动,因此,如果对此没有正确认识,就不可避免地造成焦虑、紧张情绪,导致阴茎勃起失败。

吸烟/长期酗酒/不洁性生活/吸食毒品引起ED

吸烟是ED发生的独立危险因素,常导致动脉性ED。吸烟对勃起功能既有急性影响,又有慢性危害。动物实验显示,成年雄性狗被动吸烟后,立即刺激其海绵体神经,不能诱发充分的阴茎勃起。长期吸烟还可使髂内动脉、阴部内动脉、阴茎动脉、海绵体发生硬化和管腔狭窄病变,导致勃起时海绵体灌流不足而影响勃起功能。

长期酗酒显著影响性功能,这种影响比吸烟造成的影响更难纠正。酗酒与不酗酒的肝病患者ED发病率分别为70%和25%,而且酗酒者中发生ED者,戒酒多年后仍有半数不能恢复勃起功能。大量酒精对中枢神经系统(包括勃起中枢在内)产生广泛抑制作用,同时,酒精也抑制垂体分泌促性腺激素,减少睾酮合成,并加速睾酮的清除,从而导致血睾酮下降。此外,酒精可导致焦虑与紧张及勃起失败。

不洁性生活易致ED。这是因为进行这类性生活时,缺乏安全感而产生紧张、焦虑情绪;而且,如果发生淋菌性或非淋菌性尿道炎等性传播疾病,进一步发展为睾丸炎或前列腺炎均对勃起功能产生不利影响。吸食毒品者的ED发生率高于一般人群。

药物抑制阴茎勃起

调查显示,25%的ED患者是由于药物引起的。如新型的抗抑郁药5-HT再摄取抑制剂可对性功能产生多方面影响(包括ED)。多数催眠、镇静药因能提高血PRL水平而抑制勃起功能。许多抗高血压药有致ED作用,发生ED可能性较大的抗高血压药有β受体阻滞剂、噻嗪类利尿剂、可乐定、利血平、肼苯达嗪和钙通道阻滞剂。激素类药物如促肾上腺皮质激素、糖皮质激素和雌激素通过对下丘脑-垂体-睾丸轴的抑制而影响阴茎勃起功能。另外,许多其他药物如H2受体阻滞剂西咪替丁和雷尼替丁长期使用可引起ED,其中西咪替丁使用者发生率较高、环磷酰胺、甲氧氯普胺和碳酸酐酶抑制剂可导致ED的发生。他汀类调脂药可引起性腺功能低下而导致ED。

内分泌代谢病/心血管病/泌尿生殖疾病并发器质性ED

与ED相关的常见内科疾病如下。

内分泌代谢疾病

最常引起ED的内分泌代谢疾病是糖尿病、甲状腺疾病、高PRL血症和迟发性睾丸功能减退症(LOH)。糖尿病性ED是DM的常见并发症,其患病率为35%~75%。2型糖尿病和1型糖尿病伴发ED的危险性略有差异,前者为71%,后者为49%。糖尿病伴发ED的原因涉及心理、神经、血管和内分泌等多个方面,糖尿病神经病变和血管病变是糖尿病性ED的主要原因。无论是甲亢还是甲减都可能对勃起功能造成不利影响。肥胖易并发阴茎勃起障碍,与脂肪细胞通过芳香化酶将雄激素转化为雌激素,导致雌激素增多,血睾酮水平降低等有关。另外,肥胖者内皮细胞功能紊乱,一氧化氮(NO)产生减少,导致血管舒缩功能障碍,继而发生ED。

在甲亢患者中,血雌激素和性激素结合球蛋白(SHBG)增高。在游离睾酮减少和雌激素升高的双重作用下,性功能受到广泛影响。甲亢的ED患病率为56%。甲减患者血SHBG降低或正常,但总睾酮浓度降低,而且睾酮代谢也发生异常,不再转变为雄酮,而转变为原胆烷,从而影响勃起功能。高PRL血症可通过对下丘脑-垂体-睾丸轴的影响使睾酮降低而导致ED,给予溴隐亭治疗降低PRL的水平后,其勃起功能可得到迅速纠正。LOH、男性假两性畸形、Klinefelter综合征、男性Turner综合征、脆性X染色体综合征和AIS引起的ED是疾病的固有表现,并伴有性腺功能障碍。一些非先天性疾病也可导致原发性性腺功能减退,如急性病毒性腮腺炎伴发的睾丸炎、放疗或化疗造成的睾丸损伤等。继发性性腺功能减退症的病变部位在下丘脑和垂体,多由于这些部位的外伤、肿瘤或先天性异常所致,如肢端肥大症、Kallmann综合征、垂体腺瘤或腺癌等。

心血管疾病

与ED的病因关系和危险因素十分密切,多数ED患者伴有心血管疾病,ED往往是男子健康危机的第一个信号,ED或是心血管疾病前兆。心血管疾病的许多危险因素本身也是致ED的危险因素,如年龄、吸烟、精神紧张和高脂血症等。而且心血管疾病的动脉粥样硬化如果累及阴茎海绵体血管,则更进一步损害勃起的血管机制。另外,心血管疾病时,血管内皮功能的异常可导致NO下降,也是ED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据报道,心脏病患者中,完全性ED的发生率高达39 %,高血压患者中ED的发生率约为43.2%。有学者认为,ED是男性心血管疾病危险的一个信号,ED的出现提示全身性血管功能异常。

泌尿生殖系统疾病

有些手术后ED的发生是无法避免的,如对晚期或高龄的前列腺癌患者行双侧睾丸切除术后,必然发生ED。但在更多的情况下,可以通过提高手术技巧或(和)改进手术方法避免手术过程中损伤支配阴茎勃起所需的神经和血管。许多其他的疾病状态也常有较高的ED发病率,如阴茎硬结症、阴茎肿瘤、肝/肾功能不全、尿道下裂、尿道上裂、包茎、镰状细胞贫血和阴茎异常勃起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90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