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前列腺疾病

前列腺CT诊断依赖于对其大小、形态和密度变化的认识。正常前列腺轮廓清晰,基本对称;前列腺增生和前列腺癌均可表现为不规则增大,但轮廓上见到分叶状孤立性结节对肿瘤的诊断是有益的。前列腺CT值测量价值有限,正常前列腺组织、前列腺增生和前列腺癌组织间CT值无明显差异:仅在囊变、脓肿或注入造影剂后肿瘤坏死区不强化等方面,观察密度有一定价值。CT发现钙化较其他影像学敏感。

二、前列腺先天异常

前列腺大囊肿和Müllerrian管囊肿,是位于前列腺的中线后部的圆形边界清楚的囊性病变,呈水样密度或高于水密度,部分边缘可钙化。Müllerrian管囊肿与尿道相通,在静脉注射造影剂延迟扫描或排尿后扫描时可见囊内含造影剂,这一点可与前列腺大囊肿相鉴别。

三、前列腺脓肿

前列腺脓肿表现为前列腺内单个或散在不规则的低密度灶,增强检查呈边缘强化,而液体区不增强。如果脓肿穿破前列腺包膜,可在前列腺周围组织内形成弥漫性炎症浸润和液体潴留。

四、良性前列腺增生

良性前列腺增生多见两侧叶或中叶增大,边缘清楚,密度均匀,表现为横径或前后径增宽。横径大于正常值,以侧叶增生为主;前后径大于正常值,以中叶增生为主。中叶增生肥大时前列腺组织向膀胱内突出,表现类似于膀胱内占位病变,但膀胱壁均匀完整。由于CT不能区分前列腺内层及外层腺体结构,对前列腺增生、炎性前列腺增大、早期前列腺癌的鉴别非常困难。

五、前列腺癌

前列腺癌95%以上为腺癌,早期癌表现为位于包膜内的结节,在密度上无特异表现,CT显示有一定限度。若为黏液腺癌则可显示低密度病灶,因其含黏液成分特别在增强检查时低密度灶更加明显。前列腺癌好发部位在前列腺外周部,当肿瘤生长超过包膜时,前列腺呈结节状不规则的边缘或分叶状。前列腺癌最易侵犯精囊,CT上表现为膀胱精囊角变窄或完全消失,两侧明显不对称。CT对判断前列腺癌淋巴结转移准确率较高,为80%~90%。

六、前列腺肉瘤

前列腺肉瘤为非均匀性囊性病变,因肿瘤生长迅速,易波及邻近组织,表现为闭塞前列腺和直肠脂肪组织内较大的肿块,可累及盆腔、膀胱及直肠,肿瘤易坏死导致孤立性低密度区,常见骨盆的溶骨性转移。

年轻人广泛浸润前列腺及周围组织的肿瘤,应首先考虑肉瘤的可能性。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48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