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精囊疾病

CT能更好地显示精囊,但因肿瘤、脓肿、先天性异常较为少见,故影像学经验有限。所以精囊CT扫描的适应证主要为前列腺癌和膀胱癌的分期。膀胱精囊角对肿瘤分期非常重要,其大小、轮廓有较大的个体差异,应两侧对比观察。精囊的CT值测量在鉴别囊性和实性病灶时有意义,此时采用增强CT尤为重要。

二、精囊囊肿

精囊囊肿可见精囊囊性厚壁病变,水样密度。壁可光滑或不规则,常可见钙化。增强扫描后囊壁可以强化。有时伴有一侧肾形态异常或缺如。

三、精囊肿瘤

1. 恶性肿瘤:瘤体较小时表现为精囊边缘不规则的分叶状;较大肿瘤,精囊区软组织肿胀,坏死区呈低密度灶,有时可见斑点状小钙化。肿瘤常侵犯盆腔、膀胱、直肠和前列腺。CT上为肿瘤周围组织边缘模糊不规则及不均匀的密度灶,并可见淋巴结肿大。

2. 良性肿瘤:纤维瘤和平滑肌瘤表现为软组织密度的实性肿瘤,边缘清楚,无浸润性生长征象。囊腺瘤表现为多囊性病变。较大的良性肿瘤多引起膀胱和直肠移位。典型的皮样囊肿常为囊壁发生钙化。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4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