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由细菌感染或寄生虫引起,发热、疼痛等临床症状明显。

CT:急性精囊炎表现为精囊体积增大,形态饱满、规则,密度减低,边缘毛糙,边界不清,周围脂肪间隙模糊;形成脓肿时,呈单房或多房病变,内见片状水样低密度区;增强扫描精囊常呈不均匀强化,可见环状显著强化区及其内的不规则无强化的水样低密度区;膀胱精囊角常模糊消失。慢性精囊炎时精囊不均匀增大或缩小,可伴有钙化,腺管腔不规则增宽,管壁不均匀增厚(图2-2-22)。精囊炎可合并出血、结石。

横断面T2WI示右侧精囊缺如,左侧精囊囊肿(C)

图2-2-21 横断面T2WI示右侧精囊缺如,左侧精囊囊肿(C)

CT横断面增强扫描示精囊炎,双侧精囊不均匀增大(右精囊RSV,左精囊LSV)

图2-2-22 CT横断面增强扫描示精囊炎,双侧精囊不均匀增大(右精囊RSV,左精囊LSV)

MRI:急性精囊炎在T1WI呈等信号,T2WI呈不均质高信号,表现为迂曲条状及小蜂窝状;若有出血,则在T1WI和T2WI均呈高信号;形成脓肿时,脓肿壁在T1WI及T2WI均呈等信号,其内容物在T1WI呈低信号,T2WI呈高信号;增强扫描脓肿壁呈环状强化。慢性精囊炎表现为精囊轮廓不规整,管壁增厚,精囊管腔不同程度的节段性扩张(图2-2-23)。

MR横断面T2WI脂肪抑制成像示慢性精囊炎,精囊囊腔扩张(→)、信号减低

图2-2-23 MR横断面T2WI脂肪抑制成像示慢性精囊炎,精囊囊腔扩张(→)、信号减低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510726152123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