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阴茎(penis)

阴茎主要由两个阴茎海绵体和一个尿道海绵体组成,阴茎海绵体附着于坐骨下支,沿坐骨下支内缘延续为坐骨海绵体肌,海绵体外面包以筋膜和皮肤。CT:海绵体表现为均匀的条状软组织密度影,接近肌肉密度;海绵体外的白膜及阴茎筋膜表现为高于海绵体的线状影,粗细均匀,连续光整;阴茎中隔亦呈海绵体间的线状高密度影,连接于阴茎根部,阴茎根部与肛管之间的横行线状影为尿生殖膈。MRI示海绵体在T1WI呈等信号,在T2WI呈高信号,海绵体外的白膜及阴茎筋膜在T1WI及T2WI均呈低信号。MRI可清晰分辨出海绵体、尿道内膜及阴茎的皮下结构(图2-2-1)。

二、阴囊、睾丸及附睾(scrotum,testis and epididymis)

阴囊是一个囊袋状结构。睾丸位于阴囊内,呈椭圆形,长约3~4cm,厚约1~2cm,宽约2~3cm。附睾在睾丸的后方从上极延伸至下极,呈逗点状。CT:阴囊显示为睾丸及附睾外围的线状致密影,厚度均匀,于前方中线部位增厚并向阴囊内突入,形成凹陷,为阴囊缝及阴囊隔的所在。睾丸及附睾密度差别较小,在CT上难以区分,表现为位于阴囊内的椭圆形软组织密度影,密度均匀,较肌肉密度稍低。白膜为环绕睾丸的高密度薄环,与阴囊不能区分。MRI:睾丸及附睾在T1WI呈等信号,在T2WI呈高信号。白膜及鞘膜在T1WI和T2WI均呈低信号。正常情况下,睾丸鞘膜腔内有少量液体,在CT上甚少显示,MRI的T2WI可以显示(图2-2-1)。

三、精囊(seminal vesicle)

精囊是左右各一的长椭圆形囊状结构,两侧共长约5~6cm,位于膀胱底后方的两侧、前列腺的后上方。精囊与膀胱后壁形成的夹角为精囊角,此角呈锐角,双侧对称,其内充满脂肪。CT:精囊表现为左右对称的长椭圆形软组织密度影。MRI:精囊前后径通常不超过1.5cm,内见许多卷曲的细管状影,其内径通常不超过0.4cm,T1WI呈低信号,T2WI呈高信号(图2-2-2)。

矢状面T2WI脂肪抑制成像,显示阴茎(→)、前列腺、膀胱(b)、阴囊、睾丸(T)

图2-2-1 矢状面T2WI脂肪抑制成像,显示阴茎(→)、前列腺、膀胱(b)、阴囊、睾丸(T)

横断面T2WI示左、右精囊(LSV、RSV)、膀胱(B)

图2-2-2 横断面T2WI示左、右精囊(LSV、RSV)、膀胱(B)

四、前列腺(prostate gland)

前列腺在精囊下方,紧邻膀胱的底部,是一个倒置的栗子形结构。射精管斜行于前列腺内,开口于尿道前列腺部后壁的精阜两侧。前列腺的大小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有所增大,年轻人前列腺平均前后径、横径及上下径分别为2.3cm、3.1cm及3.0cm,老年人则分别为4.3cm、4.8cm及5.0cm。CT能够清楚显示前列腺,表现为横断面呈椭圆形、矢状面呈倒置的栗子形的软组织密度影,边缘光滑,内部密度均匀,老年人半数以上可见钙化。CT不能区分前列腺的分区。MRI:正常前列腺边界清楚,T1WI呈中等或偏低信号,与肌肉信号相似。T2WI可区分前列腺的内部结构,前列腺周围带位于中央腺区的两后外侧并呈明显高信号,约占正常前列腺体积的3/4,且与中央腺区界限清楚;后者位于中央且偏前位置,包括中央带、移行带等结构,通常呈低信号;前肌质纤维区位于尿道前方,呈低信号。前列腺包膜在T1WI、T2WI加权像上均表现为低信号(图2-2-3,图2-2-4)。

五、射精管(ejaculatory duct)

输精管壶腹与精囊管汇合形成射精管,射精管长约2cm,内径小于1mm。CT不能显示射精管。MR:当MR矢状面扫描层面平行于射精管走行时,T2WI有时可显示射精管(图2-2-5)。

六、盆腔及腹股沟淋巴结

盆腔内淋巴结常沿盆部动脉排列。髂总淋巴结分布于髂总动脉内、外侧;髂外淋巴结居前方,位于髂外动、静脉旁;髂内淋巴结居后方,一般位于骶髂关节前下方。此外,盆腔淋巴结也分布于膀胱旁、阴道旁、直肠旁。腹股沟淋巴结位于股动脉周围。正常情况下,淋巴结多难以显示,少数可显影,呈较小的点状影或结节状软组织影,与血管难以区别,需要依靠增强扫描来判断。CT上,淋巴结表现为软组织密度影,边缘锐利,呈圆形或椭圆形。在MRI上则表现为与肌肉信号相似的结构。判断淋巴结是否正常主要依靠大小,正常淋巴结的长径一般不超过1cm。

横断面T2WI示前列腺外周带(→)呈高信号,中央带呈低信号

图2-2-3 横断面T2WI示前列腺外周带(→)呈高信号,中央带呈低信号

冠状面T2WI脂肪抑制成像,显示前列腺(→)、外周带(PZ)、中央带(CZ)

图2-2-4 冠状面T2WI脂肪抑制成像,显示前列腺(→)、外周带(PZ)、中央带(CZ)

矢状面T2WI示射精管(→)

图2-2-5 矢状面T2WI示射精管(→)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510649885122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