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体睾丸移植术是治疗高位隐睾的经典术式。由于高位隐睾难以通过游离松解获得足够长的精索,因此将精索内动静脉于适当位置离断,与腹壁下动静脉或腹壁浅血管的近心端吻合,并下移睾丸于阴囊内,此为自体睾丸移植术,也适用于睾丸固定术失败的患者。与传统的睾丸分期固定术相比,自体睾丸移植可避免多次手术,并保存了精索血管,提高了手术成功率,降低了术后睾丸萎缩发生机会。自从1976年Silber等首次报道应用显微外科技术将1例位于腹膜后的高位隐睾移植至阴囊获得成功后,不断有成功的自体睾丸移植个案报道。我国第1例成功的自体睾丸移植由赵伟鹏等于1982年报道。目前,随着病例数的不断增加及影像技术手段的发展,寻找高位隐睾和通过自体睾丸移植治疗高位隐睾的成功率也不断提高。

手术适应证

  1. 高位隐睾(睾丸位置位于腹股沟管内环以上者)。
  2. 睾丸分期固定失败者。

术前准备

  1. 常规的术前检查,包括血常规、尿常规、出凝血功能、肝肾功能、心电图、胸部X线片及术前备皮等。
  2. 必要的影像学检查,如彩超、腹部CT或MRI等,目的是明确睾丸的位置。

【麻醉和体位】腰麻和硬脊膜外联合麻醉,仰卧位。

手术步骤

1.取患侧腹股沟斜切口,分层切开,显露腹股沟管。隐睾的寻找可按以下方法:

  1. 根据术前的B超检查提示(必要时可作精索内静脉造影)。
  2. 术中注意内环口、髂窝和腹膜后肾脏下方等处,必要时打开腹腔。
  3. 如寻找困难时,可先在膀胱后外侧寻找到输精管或先寻找睾丸引带,然后寻找睾丸。如睾丸发育较好而精索过短难以将睾丸牵入阴囊则行睾丸自体移植。

2.先游离精索动、静脉,再分出腹壁下动、静脉,根据血管的长度和管径的粗细选择合适的部位切断,将离体隐睾在4℃下冷冻灌注后(灌注时间和灌注液可参照肾冷冻灌注),无张力条件下以11-0无损伤缝线吻合血管。如果精索血管口径与腹壁下动、静脉口径差别很大,可行机械扩张或取斜行切缘。吻合完毕后先开放静脉血管夹,后开放动脉血管夹,观察睾丸颜色正常及动脉搏动有力。

3.游离阴囊通道,经腹股沟皮下环将睾丸放入阴囊,保持精索无扭转,将临近睾丸的精索外筋膜与阴囊肉膜固定。阴囊下部放置乳胶片引流,缝合切口。

术后处理

  1. 术后1~2天拔除引流条,卧床休息1周,阴囊下部垫高,避免因牵扯阴囊或阴囊下垂导致精索血管痉挛。
  2. 应用广谱抗生素5~7天,预防感染。常规应用低分子右旋糖酐,每日500~1000ml,3~5天。如伤口渗血,则停用。应用扩张血管药物,如罂粟碱,潘生丁等。
  3. 局部保温和避免室内温度过低。
  4. 密切注意睾丸的大小、硬度、阴囊皮肤颜色、阴囊是否肿胀,如睾丸肿大,阴囊肿胀明显,可先行粗针穿刺,如无效切开阴囊减压。

并发症及防治

  1. 精索血管痉挛,局部红外线灯照射,避免距离过近引起灼伤,也可局部温敷。静脉滴注或口服扩张血管药物。
  2. 阴囊皮肤水肿,以粗针穿刺或切开阴囊减压。
  3. 睾丸萎缩,如无不适,无需特殊处理。

(赵亮 王长希 邓春华)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27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