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骨髓移植患者的输血要求比较高,患者如在移植前接受了多个不同献血者的血液,体内人类白细胞抗原(HLA)抗体出现概率会明显增加,即使接受单一献血者的血液,也会检出抗体。HLA抗体不但是以后输血发热反应(FR)及血小板输注无效(PTR)的原因,而且当接受的移植物具有相应抗原时,可导致超急性或急性排斥反应,HLA不合还易发生移植物抗宿主病(GVHD)。实行贮存式自体输血可避免这些不良反应,还能刺激患者骨髓造血干细胞(HSC)的分化,使红细胞生成增加,造血速度较移植前加快。贮存式自体输血的采血、保存、回输方法比较简单,设备要求也不高,大大地减少了患者经济负担和解决血源紧张问题。自体输血能有效补充手术造成的血容量不足,避免同种异体输血引起的多种不良反应,还可预防CMV感染和GVHD的发生,对骨髓移植具有重要意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83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