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近年来,自体外周血造血干细胞移植(HSCT)技术已广泛应用于恶性血液病、多种实体瘤及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治疗。在低体重患儿外周血造血干细胞(HSC)采集中,体外血量超过小儿(特别是体重<20kg患儿)全身血量的10%~20%,可能出现缺氧、休克等低血容量综合征。为避免上述不良反应和因血细胞比容降低影响采集效果,常采用辐照异体血代替生理盐水进行分离管路的预充,但存在发热、过敏、溶血、输血相关性移植物抗宿主病(TA-GVHD)和病原微生物感染等风险。辐照异体血可增加患者暴露于HLA抗原的机会而刺激机体产生抗HLA抗体,增加移植后异体输血的不良反应。贮存式自体输血因简便、安全且能够缓解稀有血源紧张、降低输血费用而广泛应用于骨科、妇产科、心脏科等手术中。研究表明,自体输血对儿童自体外周血HSC采集结果没有影响,能有效支持造血恢复。因此,贮存式自体输血在儿童自体外周血HSC采集中具有较好的应用前景。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8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