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茎的动脉

阴茎的动脉主要有来自阴部外浅动脉的阴茎背浅动脉及阴部内动脉的阴茎背动脉和阴茎深动脉。其中阴茎背浅动脉由阴部外动脉分支而成,沿阴茎背浅静脉两侧前行达阴茎头分布于阴茎皮肤。阴部内动脉起自髂内动脉前干,由坐骨大孔的梨状肌下孔出盆,绕过坐骨棘后面,通过坐骨小孔再向前穿出。主干沿阴部管(又称Alock管)前行。在管内分出2~3支肛动脉,行至阴部管前端时,阴部内动脉分为会阴动脉和阴茎动脉进入尿生殖区。会阴动脉是会阴部软组织的主要动脉。起于尿生殖膈三角的略后方,向阴囊分出后阴囊动脉。阴茎动脉沿尿生殖隔下层的深面前进,在耻骨弓韧带的后方分支为:阴茎背动脉、海绵体动脉和尿道球动脉。

一、阴茎背动脉

通过耻骨弓韧带的下方,在阴茎背部的白膜和Buck筋膜间前行,至冠状沟处转向外侧成为龟头动脉。途中发出3~7根回旋支,回旋支从阴茎的侧面迂回到达尿道面供应尿道海绵体血液。途中向白膜和筋膜发出分支。

二、阴茎海绵体的动脉

一般称为阴茎深动脉,分布在后端的动脉独立进入海绵体,此动脉被称为阴茎脚动脉。阴茎脚动脉由阴茎动脉或阴茎深动脉起始,在阴茎脚的内侧或背面贯穿白膜,分布于阴茎脚部的海绵体。贯穿于阴茎海绵体内的阴茎体动脉(狭义的阴茎深动脉),从阴茎脚内侧斜向前方贯穿白膜。此外,接受阴茎背动脉和对侧阴茎深动脉的分支。

三、尿道球动脉

阴茎动脉进入会阴深隙后,发出球动脉和尿道动脉,穿尿生殖膈下筋膜,进入尿道海绵体。球动脉短且较粗,自尿生殖三角的后缘前方1~1.5cm起始,沿内侧走行,进入尿道球。尿道动脉从阴茎背动脉或阴茎深动脉起始,在球动脉前方,白膜的背面,由后向前斜行贯穿进入尿道海绵体。尿道海绵体还接受来自龟头动脉、阴茎深动脉、阴茎回旋支等其他动脉的尿道分支营养(下图)。

阴茎的动脉

阴茎的动脉

阴茎的血流有时存在起源于髂外动脉、闭孔动脉、膀胱动脉或股动脉的副动脉。在根治性耻骨后前列腺切除术和膀胱切除术中注意保护这些副动脉有利于术后性功能的恢复。

阴茎的静脉

阴茎静脉由浅组和深组两部分组成。浅组收集阴茎包皮和皮下小静脉,在接近阴茎根部合并形成一条或成对的阴茎背浅静脉,然后引流到阴部外静脉。深组主要引流阴茎头和远端三分之二的阴茎海绵体的血液,在冠状沟处多条静脉联合形成阴茎背深静脉,在阴茎背面正中线上Buck筋膜和白膜间走向近侧,两侧向外依次为阴茎背动脉和阴茎背神经。至耻骨联合后方向上走行,引流至前列腺周围静脉丛。引流近端海绵体的导静脉形成海绵体静脉和阴茎脚静脉,尿道海绵体的静脉也分为尿道静脉和球静脉,主要流入前列腺静脉丛(下图)。

阴茎的静脉

阴茎的静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29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