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茎海绵体

阴茎海绵体是位于白膜厚鞘内两端细的圆柱体,左右各一。两者紧密结合,向前延伸,尖端变细,嵌入阴茎头内面的凹陷内。近侧端即阴茎脚,是起自两侧耻骨坐骨支内下面的两个独立结构,在耻骨弓下融合。左右海绵体被海绵体中膈分开。背面和腹侧面正中线上可看到一条沟。背面的较浅,有阴茎背深静脉走行;腹侧沟较深包绕尿道海绵体。海绵体中膈不完整,上面有许多间隙,此构造使左右海绵体间血液能够互相流通(下图)。

阴茎海绵体

阴茎海绵体

尿道海绵体

尿道海绵体在尿道沟中,与阴茎海绵体牢固愈合。近端膨大成为尿道球。尿道球长约5.5cm,固定于尿生殖膈的下面。远端膨大为阴茎头(下图)。

尿道海绵体

尿道海绵体

海绵体的组织结构

海绵体的内部是由许多结缔组织构成的小梁和腔隙组成。小梁交织成网,其中含有丰富的胶原纤维、弹性纤维、平滑肌和迂曲行走的螺旋动脉。小梁间的腔隙,称海绵体窦,并互相通连,且与动静脉直接相通。窦壁的上皮与血管内皮相连续,故海绵体窦即是血窦。当阴茎松弛时,窦内含有少量血液;当性兴奋时,窦内充满大量血液,阴茎就变大、变硬而勃起,因此这种结构称勃起组织。位于阴茎海绵体中央的海绵体窦较大,接近周边者较小。进入海绵体窦的血液有两个来源:一为螺旋动脉,此动脉直接开口于海绵体窦,对勃起有重要作用;二为由营养小梁的毛细血管集合而成的小静脉。导出海绵体窦的静脉起始于周边的海绵体窦,并在周围(即白膜内面,尤其在白膜的后部)形成静脉丛。因此当阴茎勃起时,中央充血的大海绵体窦便压迫周边的小海绵体窦及其周围的静脉丛,从而使静脉回流受阻,这就更加剧了海绵体的充血。螺旋动脉的管壁有一纵行的嵴突入管腔,嵴中有纵行平滑肌束。平时,平滑肌处于收缩状态,使纵行嵴增厚,管腔缩小,血流量很少。当阴茎勃起时,小梁和螺旋动脉的平滑肌松弛,螺旋动脉开放,血液大量注入海绵体窦。

尿道海绵体的内部结构与阴茎海绵体相似,但海绵体窦大小均匀。阴茎头由结缔组织构成,内含吻合的静脉丛。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29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