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生殖系统的附属性腺包括前列腺一个,精囊腺和尿道球腺各一对,其分泌物构成精液主要部分。男性生殖道还分布着一些小的附性腺,如尿道腺、壶腹腺、包皮腺等。现在也有人提出,精阜内的前列腺囊也应归为附性腺。

精囊腺

精囊腺(seminal vesicle)是长椭圆形的囊状器官,表面凹凸不平,位于膀胱底的后方,输精管壶腹的下外侧,左右各一,由迂曲的管道组成,其排泄管与输精管壶腹的末端汇合成射精管。精囊腺为外分泌器官。精囊腺的分泌物为白色或淡黄色的黏液。人射出精液中60%来自精囊腺分泌液。

精囊腺长3~5cm,直径3~4mm。当除去周围的结缔组织将其拉直,其长度可达10~15cm。精囊腺的大小、左右存在差异,并且与年龄及充盈程度也有关系。所以在超声影像检查精囊腺时,检查前2~3天开始就要求不能够排精。

精囊腺的管壁由内向外分黏膜、肌层和外膜三层。

黏膜层形成很多皱襞,皱襞分支并相互交织成网,使管腔呈蜂窝状,大大增加了腺体的表面积。黏膜上皮为假复层柱状或单层柱状,游离面无纤毛,但有微绒毛,细胞质内含有丰富的分泌颗粒、脂滴和脂褐素。脂褐素出现在性成熟期,且随年龄增大而增多。老人的精囊腺组织中分泌颗粒减少,脂褐素增多。脂褐素增多的原因目前还没有较合理的解释。精囊腺的主细胞呈柱状,游离面光滑且有短小的微绒毛;侧面胞膜形成连接复合体;基部有指状突起,相邻细胞的突起互相连接。主细胞的细胞核为长形,与细胞长轴平行,随年龄增长,核逐渐变得不规则。胞质内有丰富的线粒体和粗面内质网,线粒体分布分散于整个胞质中,而粗面内质网则主要集中在细胞基部的核周,常扩大成池。高尔基复合体位于核上区,分泌颗粒存在于高尔基区和顶部胞质中。导管细胞是主细胞的一种变形,合成蛋白质类产物的细胞器发达。精囊腺的基细胞数目少,位于主细胞之间,与主细胞比较,其细胞器不发达。其固有膜为结缔组织,含少量成纤维细胞,中等量的胶原纤维和网状纤维。固有膜内血管丰富,并富于弹性纤维。

精囊腺管壁的肌层为内环、中斜、外纵的三层平滑肌。外膜为薄层结缔组织。

前列腺

前列腺(prostate)是位于男性后尿道的一个实质性器官。前列腺既有外分泌作用,又有内分泌功能。前列腺液中含有酸性磷酸酶、枸橼酸、锌、精胺等多种成分。近年还发现前列腺能分泌多种肽类物质。

前列腺位于膀胱与尿生殖膈之间,前列腺底与膀胱颈、精囊腺和输精管壶腹相邻。前列腺的前方为耻骨联合,后方为直肠壶腹。前列腺的下端尖细,称前列腺尖(apex of prostate)。底与尖之间的部分叫前列腺体(body of prostate)。前列腺体的后面平坦,中间有一纵行的浅沟,称前列腺沟(sulcus of prostate)。男性尿道在前列腺底近前缘处穿入前列腺(尿道前列腺部),尿道前列腺部经腺实质前部下行,由前列腺尖穿出。近底的后缘处有一对射精管穿入前列腺,斜向前下方,开口于尿道前列腺部后壁的精阜上。前列腺的排泄管开口于尿道前列腺部后壁尿道嵴两侧。

前列腺由腺组织和平滑肌组织构成。其表面包有筋膜鞘,称之为前列腺囊(prostatic utricle)。前列腺囊与前列腺之间有前列腺血管丛。前列腺形状如同栗子,正常情况下重约20g左右,上端横径约4cm,垂直径约3cm,前后径约2cm。

前列腺的腺组织由30~50个形态、大小不一的复管泡状腺组成。最后汇成16~32条导管开口于尿道前列腺部精阜的两侧。腺组织在前列腺内的排列是以尿道为中心,排成内、中、外三个环形区带。内区带位于尿道周围,称为黏膜腺;内区带起源于性胚胎时期的中肾管(Wolff管);中间区带位于尿道周围的外周部,称黏膜下腺;这一区带是前列腺增生症好发部位;外区带是前列腺的主要组成部分,称主腺,体积也大得多,这一区带是前列腺癌的好发部位。

前列腺的被膜由结缔组织和平滑肌组成。自外向内可分为血管层,纤维层和肌层。被膜的结缔组织和平滑肌伸入实质之中而将其分为数叶。并形成腺组织周围的基质。被膜和基质占前列腺体积的25%~30%。

尿道球腺

尿道球腺(bulbo-urethral gland)为一对圆形的小腺体,大如豌豆,质坚硬,位于尿道球的后上方,包埋在尿道膜外括约肌纤维中,排泄管穿过尿道球部,开口于尿道膜部两侧。尿道球腺的分泌物透亮而黏稠,有润滑尿道的作用。

尿道腺

尿道的腺体叫尿道腺(urethral gland,Littre腺),分泌黏膜,分布于尿道全长,但以海绵体部最为丰富。腺体有的有导管,开口于黏膜形成的陷窝内;有的无导管,为陷窝内的一部分上皮细胞形成具有分泌功能的细胞,此即上皮内腺。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3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