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对实验室结果来说精液标本采集有特殊要求。前次禁欲时间和末次性活动的时间间隔有重要的影响,由于前一次射精不能完全排空附睾,有些精子是前次射精时存留的,这种情况影响了精液中精子老化程度和精子质量。禁欲时间延长,精子在附睾内蓄积,然后溢入尿道,随尿液流出,所以,虽然禁欲时间长并不会影响精子的存活率和染色质,但是,如果需要多次采集标本,每次的禁欲时间均应尽可能一致,这样可以使结果具有可比性;另外,通过比较输精管切除术前后的精液体积,发现90%的精液量是由附性腺的分泌液组成,主要来源于前列腺和精囊腺,少量来源于尿道球腺和附睾。射精时,初始部分精液主要是富含精子的前列腺液,而后面的部分是精子含量较少的精囊液,因此,丢失前面部分和丢失后面部分都会对结果造成影响,而且影响程度难以预测,故准确的禁欲时间和完整的标本取样是保证实验结果的重要条件。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1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