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临床上怀疑患者有泌尿生殖系统炎症或感染时,往往需要通过尿液菌落计数、细菌培养鉴定和药物敏感试验来协助诊断和鉴别诊断,为了避免人体正常寄生菌等对尿液培养标本污染引起的假阳性结果,临床上均会采集患者的清洁中段尿来进行尿液细菌培养。CLSI对中段清洁尿留取有明确标准化操作步骤:

(1)在留取尿液标本前,患者应先用洗手液或肥皂洗手消毒。

(2)指导包皮过长的男性患者翻开包皮露出龟头,用无菌消毒毛巾等,从尿道口开始擦拭,清洁消毒龟头。女性患者则清洁消毒尿道口及周边部位。

(3)患者开始排尿后,弃去前、后时段排出的尿液,以无菌容器采集中间时段的尿液。

(4)在患者不能自行完成上述操作时给予帮助。操作时须戴无菌手套。清洁消毒尿道口可以使用0.1%清洁液如苯扎溴铵等,但不可用抗生素和肥皂等清洗尿道口,以免影响细菌的生存力。在排尿过程中,弃去前、后时段排出的尿液,以无菌容器采集中间时段的尿液,其目的是避免生殖道和尿道远端细菌的污染。因留取过程复杂,且操作不当极易影响检查结果,根据CLSI的要求需要医务人员在旁指导,必要时给予操作帮助。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72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