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红细胞形态学检查尿标本采集有特殊要求,患者应保持正常饮食,检查前一天晚8点以后应禁止饮水,使尿液浓缩。次日清晨5~6点清洁外阴后,排去第一次尿液,采集第二次晨尿的中段尿10ml,倒入一次性锥形刻度离心管,2小时内送检,以防止红细胞破坏对结果判读造成影响。400×g水平式离心机离心5分钟,弃上清液后留取0.2ml尿沉渣备用。主要用于泌尿系统出血部位的诊断。尿红细胞分为均一性和非均一性两大类。均一性红细胞是指尿中>70%的红细胞形态和大小正常一致,细胞膜完整,红细胞内血红蛋白含量正常,即使偶见异常形态红细胞但种类不超过2种。均一性红细胞为主的血尿其红细胞多来自肾小球以下部位,又称非肾源性血尿;非均一性红细胞指尿液中>70%的红细胞为畸形红细胞,且异常形态红细胞类型在2种以上,红细胞体积可相差3~4倍,可见大红细胞、小红细胞、棘形红细胞、皱缩锯齿形红细胞、影红细胞、半月形红细胞、颗粒形红细胞等,红细胞内血红蛋白含量不一。非均一性红细胞多来源于肾小球,故又称肾小球性血尿。混合性红细胞指尿液中含有均一性和非均一性两种红细胞。该检查需要尿中红细胞数量充足,每个高倍视野不少于30~40个,低于该数量可影响结果的判断。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7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