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道球腺(Cowper gland,bulbourethral gland)又称库伯腺,是因英国外科医生William Cowper命名的。主要腺体是一对豌豆大的球形器官,左右各一,黄褐色,位于会阴深横肌内、尿道球部后上方、尿道膜部后外侧,包埋在尿生殖膈内。它是由有分泌功能的腺泡构成,是三个附属性腺中最小的腺体。尿道球腺除非有病变,一般不能摸到。尿道球腺的排泄管细长,开口于球部尿道。

胚胎发育到第10周,尿道球腺由泌尿生殖窦发育而来。尿道球腺的发生和双氢睾酮的作用有关。

尿道球腺的正常生理功能如下:

首先,尿道球腺分泌物透明而黏稠,含有蛋白酶、唾液酸和氨基糖类等。精浆是由附睾、精囊、前列腺和尿道球腺等附属腺体的分泌物构成。但尿道球腺分泌物只占射出精液量的极少部分,主要构成射出精液的最初部分。尿道球腺的分泌液不含精子。性兴奋时,尿道球腺受挤压,尿道球腺分泌物即进入尿道。尿道球腺分泌物有润滑尿道的作用,这为精子的运动提供润滑作用,有利于精液的排出。同时有润滑阴茎的作用。

其次,作为性刺激的反应,尿道球腺分泌液中的碱性成分可以中和尿道内残余尿液酸性成分,避免了酸性尿液对精子的不利影响。

此外,尿道球腺同时也参与泌尿生殖道的免疫防御。

值得一提的是,尿道球腺分泌的糖蛋白中包括前列腺特异性抗原。这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前列腺特异性抗原作为筛查前列腺癌指标的特异性和敏感性。

尿道球腺的病变少见。研究显示,在尸检中尿道球腺病变率是2.3%,尿道球腺有先天和后天性疾病。先天性疾病包括腺管的囊性扩张,一般没有症状。后天性疾病包括感染,结石和肿瘤。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55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