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道球腺炎(cowperitis)是尿道球腺的急性或慢性炎症。多由于致病菌沿尿道球腺腺管逆行进入腺体而感染,为尿道炎的并发症。亦可继发于尿道狭窄。尿道冲洗可为其医源性病因。尿道球腺炎可成为慢性尿道炎的感染病灶。

临床表现

急性炎症表现为尿频、尿急、尿痛和大便疼痛,常伴有发热、会阴部剧烈疼痛,可向肛门、阴囊、股内侧放射。可发生急性尿潴留。腺体内形成脓肿时,会阴部皮肤红肿,可隆起肿块,压痛,并可有波动感。罕有向直肠、会阴溃破,形成瘘道和尿外渗。直肠指诊疼痛明显,以致不能完成检查。非特异性感染致病菌包括大肠埃希菌、淋病奈瑟菌、支原体等。

诊断和鉴别诊断

一、诊断

  1. 临床表现:主要表现为尿频、尿急、尿痛和大便疼痛。
  2. 直肠指诊:在前列腺下部可触及肿胀的尿道球腺,有时呈硬结,有明显压痛,按摩尿道球腺后尿道外口可有分泌物。
  3. 实验室检查:直肠指诊按摩尿道球腺后留取尿道口分泌物,或按摩后取尿液标本,作实验室检查。可见有白细胞、红细胞、脓细胞。分泌物或按摩后尿液细菌学检查可查到致病菌。
  4. 尿道镜检查:可见尿道球腺腺管开口水肿、充血,管口排出脓性分泌物。
  5. B超检查:经会阴或直肠B超可以探及增粗的腺管和囊性扩张的腺体。

二、鉴别诊断

急性尿道炎:显著的尿路刺激征,尿道口常有脓性分泌物,可有会阴部不适。尿道口有充血、水肿。但直肠指诊一般没有阳性发现。而急性尿道球腺炎直肠指诊时,在前列腺下部可触及肿胀的尿道球腺,有时呈硬结样,有明显压痛。会阴部多出现红、肿和痛。但尿道球腺炎往往合并尿道炎。

慢性前列腺炎:可有尿频、尿急、尿不尽、会阴部不适等症状。可与尿道球腺炎同时存在。但常伴有腰骶部、耻骨上膀胱区隐痛不适、睾丸疼痛不适、阴囊潮湿和性功能障碍。直肠指诊时,前列腺表面不光滑。

尿道球腺癌:主要表现排尿困难、尿道外口血性分泌物。直肠指诊时,在前列腺下部可触及坚硬的肿块。尿道镜检查可见尿道狭窄,肿瘤可从尿道球腺腺管口向尿道球部突出,可取活组织检查。超声检查以及CT、MRI可进一步鉴别诊断。

治疗

选用敏感的抗生素治疗。对于较大的脓肿形成,需要在会阴部切开引流。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55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