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炎是由于前列腺受到微生物等病原体感染或某些非感染因素刺激而发生的炎症反应,及由此造成的患者前列腺区不适或疼痛、排尿异常、尿道异常分泌物等临床表现,是一种常见且让人十分困惑的疾病。

西医学的慢性前列腺炎相当于中医的“精浊”;前列腺炎急性发作者当属中医“热淋”范畴;病情急聚发作或缠绵难愈,前列腺部位脓肿形成,则属中医“悬痈”、“穿裆毒”范畴。

诊断标准参照《精浊病(慢性前列腺炎)中医诊疗方案(试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2011)、《前列腺炎》(郭应禄,李宏军.第2 版.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7)、《前列腺炎诊断治疗指南(试行版)》(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分会,2006)制定。

  1. 病史:许多患者都有尿道炎反复发作的病史,临床症状多数出现时间在1年以上,故应将重点放在对以往病史的询问上,包括是否存在易感因素、排尿改变情况、损伤病史、以往的炎症、手术、放疗、化疗史等,任何与前列腺炎症候群可能有关的疾病或异常都应该有详细记载。如以往的用药和治疗史、性病史、社会心理因素、饮食与生活制度等。
  2. 临床表现:表现为不同程度的排尿异常(尿频、尿急、尿痛、夜尿增多、尿不尽感,尿道灼热,尿道滴白等);局部疼痛(骨盆区域的疼痛,可见于会阴部、外生殖区、下腹部、肛周部、腰骶部等部位坠胀、疼痛不适)。
  3. 国际NIH-CPSI评分
  4. 体征:前列腺触诊:腺体饱满,或软硬不均,或有炎性结节,或质地较韧,可有局限性压痛。
  5. 辅助检查:EPS检查:白细胞≥10/HP,或正常(Ⅲb型),或见成堆脓细胞,卵磷脂小体减少或消失。
  6. 好发于青壮年,易于复发。
  7. 病程:病程>3个月。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0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