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巴系统是脉管系的组成部分,由淋巴管、淋巴组织和淋巴器官组成。淋巴管内无色透明的液体,称为淋巴。淋巴系统构成身体的重要防御系统,一方面淋巴结能滤过淋巴液,清除机体内的异物、细菌等;另一方面淋巴结、脾、胸腺等淋巴器官可产生淋巴细胞,参与机体免疫机能。

淋巴系统的组成

一、淋巴管

淋巴管是淋巴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结构的不同,分为毛细淋巴管、淋巴管、淋巴干和淋巴导管。毛细淋巴管是淋巴管道的起始部分,以稍膨大盲端起始于组织间隙。管壁由单层内

皮细胞构成,彼此吻合成网,称为毛细淋巴管网。毛细淋巴管汇合进而形成淋巴管,淋巴管分为深、浅两种,全身各部的浅、深淋巴管经过局都琳巴结,最后汇合成九条淋巴干,即成对的双干、锁骨下干、支气管纵隔干、腰干和单一的肠干。全身的九条淋巴干汇合成两条粗大的淋巴导管,即右淋巴导管和胸导管。

二、淋巴组织

许多器官的结缔组织内常见数量不等的淋巴细胞。当许多淋巴细胞、浆细饱和巨噬细胞密集地出现在网状组织或疏松结缔组织内,谓之淋巴组织。依其形态的不同,淋巴结组织可分为弥散淋巴组织和淋巴小结。

三、淋巴器官

主要由淋巴组织构成,依功能的不同,分为中枢淋巴器官,如胸腺和骨髓,周围淋巴器官,如淋巴结、脾和扁桃体。

淋巴循环生理

一、淋巴的生成

血液进入毛细血管后,含有一定成分的液体透过毛细血管动脉端渗入组织间隙成为组织液。组织液与组织进行物质交换后,大部分经毛细血管静脉端被重吸收回血液,小部分进入毛细淋巴管,成为淋巴。淋巴沿淋巴管向心流动,最后回到静脉。因此,淋巴系统是静脉系统的辅助部分。

二、淋巴的成分

基本上与血浆相同,只是蛋白质的含量较少。血浆中蛋白质含量为6g%~8g%,而淋巴中只有3.3g%。淋巴中还含有纤维蛋白原和凝血醉原,后者仅见于肝脏淋巴,与血浆中含量相当。淋巴中钙、磷、氨基酸等含量较少,但氛化物、糖、尿素等略高于血浆。毛细淋巴管中的淋巴不含细胞成分,经过淋巴结后,才出现细胞,主要是小淋巴细胞。

三、淋巴的回流

正常情况下淋巴回流量为2.5L/24h,相当于毛细血管滤出的组织液中1/10未被毛细血管重吸收的部分。一个成年人,在安静时由淋巴管引流入血液的淋巴液为120ml/h,其中经胸导管的为100ml,经右淋巴导管的约20ml。淋巴的流速很慢,相当于静脉血流速度的十分之一。

淋巴系统的基本功能

淋巴管是协助体液回流的装置,组织液中不能被毛细血管吸收的部分,特别是大分子物质,进入淋巴管成为淋巴液,经淋巴管道入血液循环。因此,一旦某一局部淋巴管阻塞,则引起远侧部位组织液淤积,产生局部淋巴水肿。淋巴系统是一个独立的系统,它的任何组成部分都可因炎症、创伤、寄生虫或其他疾病造成机械性或功能性梗阻、肿瘤转移等。

泌尿生殖器淋巴系统

一、腹膜后淋巴结

膈以下所有器官的淋巴均直接或间接汇入腹膜后主动脉和下腔静脉周围的淋巴结,包括位于同名动脉根部的腹腔淋巴结、肠系膜上淋巴结和肠系膜下淋巴结,以及位于腹主动脉和下腔静脉两侧的腰淋巴结。它们的输出管集中成位于中线的肠淋巴干和位于两侧的腰淋巴结干进入乳糜池,通过胸导管,经左颈总静脉与左锁骨下静脉之间的夹角进入血液。腹腔淋巴结和肠系膜上淋巴结直接接受消化器官的淋巴,经肠淋巴干入乳糜池。腰淋巴结直接接受肾上腺、肾、生殖腺和输尿管的淋巴,间接接受下肢、盆腔和会阴经髂内、外淋巴结和髂总淋巴结来的淋巴。

二、盆腔淋巴结

盆腔淋巴结藏在盆腔的脂肪和筋膜中,不易分群,只能按位置大致分三群:①沿髂内动脉分支排列的淋巴结。包括骶前淋巴结、闭孔淋巴结和阴部内淋巴结等,收集盆腔大部分脏器的淋巴,输出管注入髂内淋巴结。②髂外淋巴结。在髂外动脉的周围,收集腹前壁、膀胱和经腹股沟淋巴结来的淋巴。髂内、外淋巴结互有交通。③髂总淋巴结。收集髂内、外淋巴结和输尿管盆段的淋巴,输出管向上至腰淋巴结。

三、腹股沟淋巴结

包括腹股沟浅淋巴结和深淋巴结,位于腹前部的上内测。浅淋巴结在皮下浅筋膜内,分上、下二群,上群沿腹股沟排列,接受脐下腹前壁、臀部、会阴部、外生殖器和肛管下段的淋巴,在女性还接受来自宫底和阴道下段的淋巴。下群沿大隐静脉排列,接受大部分下肢来的浅淋巴。与泌尿外科关系密切的是上群靠近内侧的淋巴结,在大隐静脉附近,接受外生殖器和会阴部来的淋巴。腹股沟浅淋巴结的输出管注入腹股沟深淋巴结,在深筋膜深面,沿股动、静脉上段排列。腹股沟深淋巴结的输出管向上至髂外淋巴结。

泌尿生殖器回流途径

一、尿道的淋巴回流

男性尿道的淋巴结注入髂内淋巴结或腹股沟淋巴结。

二、睾丸和附睾的淋巴回流

在睾丸实质内和睾丸白膜下有深浅两个毛细淋巴管网,分别位于睾丸实质内和白膜下。深网在睾丸小叶的曲细精管周围的结缔组织内,曲细精管周围的毛细淋巴管较为密集,而直细精管周围相对稀疏。小叶内的毛细淋巴管注入睾丸小隔和睾丸纵膈内的淋巴管,或直接汇入白膜层的淋巴管。附睾淋巴管也存在深浅两个毛细淋巴管网,深网主要在附睾小叶间的结缔组织内,而小叶内的附睾管周围和睾丸输出小管之间,毛细淋巴管稀疏。深层淋巴管网和附睾白膜内浅网的淋巴管相交通。睾丸和附睾的集合淋巴管有4~8条,在精索内沿睾丸血管上行,经腹股沟管至腹膜后间隙,越过输尿管的腹侧至腰淋巴结。左侧睾丸和附睾的集合淋巴管主要注入左腰淋巴结的主动脉外侧淋巴结;右侧睾丸和附睾的集合淋巴管汇入右腰淋巴结的腔静脉前、后淋巴结和腔静脉外侧淋巴结。左右睾丸的一部分集合淋巴管可汇入中间腰淋巴结和主动脉前淋巴结,也可汇入左右髂总淋巴结。睾丸的淋巴管在小骨盆内与膀胱底和前列腺的淋巴结相连,两侧的睾丸淋巴结也可与输精管壶腹淋巴结相交通。

三、输精管的淋巴回流

输精管的淋巴管极为丰富,远侧端与精索淋巴管吻合,近侧端与精囊腺的淋巴管吻合,远近侧淋巴管最后分别汇入腰淋巴结和髂内淋巴结。输精管的神经来自下腹神经丛的输精管交感丛,并与膀胱神经丛和直肠神经丛相联络。

四、前列腺的淋巴回流

前列腺的淋巴管起自前列腺实质和囊内的毛细淋巴管网。由腺实质内毛细淋巴管网发出的淋巴管,在小叶间结缔组织内与血管伴行,至前列腺囊,在囊内和囊下相互吻合成淋巴管丛。前列腺前部的集合淋巴管沿膀胱上动脉的分支至膀胱的前面,经膀胱前淋巴结和膀胱外侧淋巴结注入髂内淋巴结,有时也直接汇入髂内淋巴结或髂外淋巴结。前列腺的前外侧部的集合淋巴管,向后上方回流,经直肠的外侧注入骶岬淋巴结或骶淋巴结。前列腺的后部集合淋巴管,与精囊腺的淋巴管汇合,沿输精管并越过脐动脉注入髂内淋巴结,或沿膀胱下血管汇入骶淋巴结。髂外淋巴结有三个淋巴链;外侧链由3~4个淋巴结组成,位于髂外动脉的外侧;中链有2~3个淋巴结,位于髂外静脉的前面;内侧链由3~4个淋巴结组成,位于髂外静脉的下方。内侧链有一附属淋巴链,位于闭孔神经周围,即所谓的闭孔神经淋巴结,一般认为此组淋巴结为前列腺癌淋巴转移的第一站,而解剖学家所描述的“真正”闭孔淋巴结则位于闭孔水平,只有7%的人有此淋巴结,被认为无任何临床意义。

五、阴囊的淋巴回流

阴囊的淋巴回流注入腹股沟浅组和深组淋巴结。

六、阴茎的淋巴回流

阴茎的淋巴管分两组,浅组淋巴管收集包皮、阴茎皮肤、皮下组织和阴茎筋膜的淋巴,并与阴茎背浅静脉伴行,分别注入腹股沟下浅淋巴结,深组淋巴管收集阴茎头和阴茎海绵体淋巴,经阴茎筋膜深面,与阴茎背深静脉伴行,注入腹股沟下深淋巴结。此外少部分阴茎淋巴管注入髂内淋巴结。

(欧阳斌 陈圣福 陈旭 高勇)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3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