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阴囊壁

正常阴囊壁为光滑回声光带,无血流可探及,厚约3~6mm不等,取决于室温变化,但其左右对称,回声纹理、结构清晰,在声像图上一般不能辨别壁的六层组织结构,仅分辨出皮肤、肉膜和睾丸鞘膜壁层(图2-1-1)。鞘膜为细线状高水平回声,脏层和壁层鞘膜分别贴附在睾丸表面和阴囊内壁上呈两条平行细线,非常光滑。鞘膜腔是一个潜在的腔隙,正常人可有少量液体,但是这种积液无细小的光点和分隔,通常声像图上不易显示。

二、睾丸

正常睾丸纵断面呈卵圆形,低-中等回声,内部光点细密、分而均匀,其内可见睾丸血管所致的无回声带,其外周有一条细狭整齐、连续的白膜光环。睾丸纵隔在睾丸的断面上表现为偏心的索条状或斑片状较强回声,由周边伸入睾丸实质,有逐渐变细的倾向,常随年龄的增长而变得清晰(图2-1-2)。睾丸大小随年龄不同而有所变化。成人正常测值一般为4cm×3cm×2cm(长×宽×厚),可有一定的个体差异。

正常阴囊声像图

图2-1-1 正常阴囊声像图

正常睾丸声像图

图2-1-2 正常睾丸声像图

睾丸动脉在CDFI上因走向的不同而表现各异。睾丸包膜动脉在纵切和横切时表现为睾丸表面中下极呈弧形或半环形,其血流由睾丸后缘环绕睾丸下极流向睾丸前缘,血流方向朝向探头呈红色。睾丸内动脉主要由睾丸包膜动脉发出的向心动脉组成,做纵向和横向探查常可见数支向心动脉呈放射状流向睾丸纵隔,典型者呈梳状排列,其血流大多显示为蓝色血流束。睾丸上部血管无特征性表面,睾丸动脉因在睾丸上部迂曲走行,故在睾丸上方纵切面同一血管显示为红、蓝相间血流束。睾丸内动脉的穿隔支为从睾丸后缘的睾丸纵隔到前缘的粗而长的红色血流束。该血流大多为单侧、单条,很少在实质内有分支。睾丸内静脉在正常情况一般不被探及,但睾丸内动脉有穿隔支时,则可有与该动脉相伴行的呈蓝色血流束的静脉显示。以上这些动脉在脉冲多普勒超声图上表面有所不同,一般睾丸包膜动脉和睾丸内动脉的频谱呈低阻型,而睾丸上部的输精管动脉、提睾肌动脉呈高阻型(图2-1-3)。

正常睾丸血流声像图  A.睾丸包膜动脉 B.睾丸向心动脉

图2-1-3 正常睾丸血流声像图

A.睾丸包膜动脉 B.睾丸向心动脉

三、附睾

位于睾丸后外侧,头部外形较饱满,呈现新月形,内部回声与睾丸相等或略强;体部较扁紧贴睾丸,与睾丸分界清楚,回声较睾丸略高(图2-1-4)。尾部位于睾丸下方,不易显示。CDFI检查附睾头、体、尾均可检出少许血流信号。一般附睾头厚径小于10mm,体部小于厚径4mm,尾部厚径小于8mm。

四、精索

位于阴囊根部、睾丸后上方,纵切面呈条索状,其内可见数条管状样结构,上段走向较平直,下段迂曲,横切面呈圆形。一般精索静脉丛内径小于1.5mm,精索外静脉内径小于2mm(图2-1-5)。

正常附睾声像图

图2-1-4 正常附睾声像图

正常精索声像图

图2-1-5 正常精索声像图

五、附件

位于睾丸上极和附睾头旁,其形态大多数呈带蒂的卵圆形,大小约2~5mm。大对数附件的内部回声与睾丸类似,少数呈无回声。附件扭转时会产生类似睾丸扭转的症状,超声检查时应特别注意(图2-1-6)。

六、阴茎

在横切面上阴茎海绵体呈圆形中低回声结构,左右各一;尿道海绵体呈扁圆形中低回声结构。纵切面上海绵体呈条带状中低回声结构,内部回声均匀。阴茎海绵体动脉位于阴茎海绵体中央,其长轴断面呈平行的细线样高回声,一般内径>0.4mm,峰值流速>8cm/s(图2-1-7)。

附件声像图

图2-1-6 附件声像图

正常阴茎海绵体及海绵体动脉声像图

图2-1-7 正常阴茎海绵体及海绵体动脉声像图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510648481122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