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声检查睾丸肿瘤时要注意:①超声发现睾丸肿瘤后,必须探测同侧肾脏和肾门淋巴结,如果有肿大造成的尿路梗阻,就应进一步检查排除肾脏的转移病灶。②正常睾丸的识别对鉴别诊断尤为重要,如果在同侧阴囊内探到正常睾丸声像则考虑肿块不来自睾丸,反之,如果睾丸声像不正常则首先考虑肿块来源于睾丸。③睾丸肿瘤有3个共同特征:即睾丸肿大、两侧阴囊内睾丸声像异常,多数可有阴囊肿胀和痛觉。鉴别各类肿瘤要依据其病史和声像特征。④隐睾的肿瘤发生率约为正常睾丸的20~40倍。

男性下腹、腹股沟肿块或阴囊肿大时应首先检查有无隐睾。睾丸肿块病灶的超声引导下活检是近年来介入超声发展的新技术,对睾丸肿块的定性诊断有重要价值。有利于手术前明确病灶的病理性质,采取最适当的治疗措施。睾丸不规则增大,形态和轮廓失常。精原细胞瘤内部有时呈非均质回声(下图)。有时内部回声中等、光点细小均匀、有时颇似正常睾丸回声。在肿瘤与正常睾丸分界处其微小差异须仔细辨别,用高频探头将有助于鉴别。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肿块内血流丰富,但分布极不规则,与正常睾丸组织内呈条栅状规则分布血流图像相比迥然不同,且肿块内血流为低阻型频谱。

睾丸精原细胞瘤超声检查图像

睾丸精原细胞瘤

注:右睾丸不规则增大,形态和轮廓失常,肿瘤内部呈非均质回声;病理诊断为右侧睾丸精原细胞瘤

畸胎瘤肿块表面高低不平,可呈分叶状,内部声像极不规则,其回声强弱不一,光点粗细不均,可见散在的、无定形的低回声或无回声液性暗区,也可见强光团伴声影。彩色多普勒超声显像可见肿块内部血流稀少,而边缘可见较明确的血流信号,血流频谱为高阻型频谱。

睾丸肿瘤可见均质和非均质肿块图像,一般以非均质声像多见,病变的边界和边缘多不清晰和不规则。肿块内部回声的高低和光点粗细不均匀,差别较大,混合性睾丸肿瘤内可见液性暗区和钙化声影(下图)。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发现肿块内部有不规则分布的血流,血流信号多出现在肿块的实质性部位和肿块的边缘。

混合性睾丸肿瘤超声检查图像

混合性睾丸肿瘤

注:肿块边界和边缘不规则,内部回声高低和光点粗细不均匀,差别较大,可见液性暗区和钙化声影

在腹股沟的内环、外环和腹股沟管管内均可见隐睾图像。隐睾为一椭圆形的低回声均质声像(下图)。其境界清晰、可活动,有时活动度很大。加压隐睾有酸胀痛的感觉,且睾丸形态轻度变形。由于睾丸下降不全多合并鞘状突未闭,有合并斜疝的可能,应注意区别。小儿提睾肌对刺激比较敏感,收缩力强,当受到刺激后,睾丸可上缩至腹股沟管内,形成假隐睾图像,应注意和真隐睾区别。要争取小儿的配合,消除紧张,用手轻轻沿腹肌沟管向下推时,可将睾丸推入阴囊,据此鉴别。在阴囊、腹股沟的内环、外环和腹股沟管管内均未见睾丸图像时,要高度怀疑腹腔型隐睾的存在。

腹股沟型隐睾超声检查图像

腹股沟型隐睾

注:隐睾为一椭圆形的低回声均质声像,其境界清晰,可活动

但是,腹膜后隐睾由于其位置深在,常受肠气干扰影响不易显示,幼儿隐睾更不易见到,因此,未发现隐睾图像并不排除腹腔型隐睾的存在。在高度充盈膀胱后,在膀胱附近可见到均质的隐睾图像(下图),其隐睾边界清晰,与正常睾丸光点相似,内部回声低,周边为膀胱、肠管和肠内容物回声。

腹腔型隐睾超声检查图像

腹腔型隐睾

注:隐睾边界清晰,内部回声低,周边为肠管和肠内容物回声(刘明辉 周启昌)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48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