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谱分析(spectral analysis)技术是基于物质的分子和原子吸收或发射光谱而建立的一类分析方法,也是最基础和应用最广泛的分析技术之一。光谱法主要包括可见光谱法、紫外光谱法、原子吸收光谱法、荧光光谱法、火焰光谱法和(化学、生物)发光光谱法等,其中可见光谱法(比色法)、紫外光谱法和原子吸收光谱法是以物质的分子或原子选择性吸收某些特征光谱为基础的一类方法,常称为吸收光谱法或分光光度法;而荧光光谱法、火焰光谱法和发光光谱法则是以物质的分子或原子受光能或化学能激发后发射光谱为基础的另一类方法,属于发射光谱法范畴。光谱分析技术已在临床常规检验中被广泛应用。

编码蛋白的DNA特定区域被称为生物分子化石(biomolecular fossils),鉴定这些区域并研究其功能是生物信息学(bioinformatics)的重要内容,而光谱分析结合数字信号处理技术(digital signal processing techniques)是探讨这些奥秘的重要手段。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42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