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聚合酶链反应(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PCR)引入免疫分析技术,将抗原-抗体反应的高度特异性与PCR技术的高度敏感性相结合,建立了免疫PCR(Immuno-PCR)技术,开创了免疫分析技术的新领域。免疫PCR技术是迄今建立的最敏感的分析方法,检测灵敏度可达10-21(mol/L)水平,理论上可检测到单个抗原(或抗体)分子的存在。

免疫PCR主要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类似于一般的酶标记、放射性核素标记或荧光标记技术的免疫反应。第二部分为常规PCR扩增产物的检测,其基本原理如下图。固定于微量板上的抗鼠单克隆抗体(1-mAb)与抗兔多克隆抗体(2-pAb)先夹心捕获待测抗原(Ag)(或抗体),然后2-pAb与标记了生物素的鼠抗兔单克隆抗体(3-B-mAb)结合,并通过链亲和素将3-B-mAb与标记了生物素的DNA(B-DNA)相连接,最后扩增免疫复合物中含有的DNA,再经电泳或其他检测方法对Ag进行定量。免疫PCR与其他免疫分析技术的区别就在于它是用一段特定的双链或单链DNA来标记抗体,以PCR扩增免疫反应产物中抗体所连接的DNA,再用电泳法或其他定量方法检测扩增的DNA产物,最终由PCR扩增DNA产物的量来反映抗原分子的量。由于PCR的高扩增能力,只要存在极微量的抗原-抗体反应产物,PCR都能大量扩增抗体所连接的DNA分子。免疫PCR的关键技术就在于用一个连接分子将一段特定的DNA连接到抗体上,在抗原与DNA之间建立起相应的量变关系,从而将对蛋白质的检测转变为对核酸的检测。

免疫PCR分析原理示意图

免疫PCR分析原理示意图

注:1-mAb:固定于微量板上的抗鼠单克隆抗体(第1抗体);Ag:待测抗原(或抗体);2-pAb:抗兔多克隆抗体(第2抗体);3-B-mAb:生物素标记鼠抗兔单克隆抗体(第3抗体);SA:链亲和素;B-DNA:生物素标记DNA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4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