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TA-GVHD发生于血液成分或血液制品输注后的100天以内,一般为输血后4~30天,多数在输血后1~2周。TA-GVHD的临床症状不典型,因此容易误诊和漏诊,但凡输血后2~30天出现不明原因发热、贫血、皮疹、消化道症状(恶心、呕吐、肝脾肿大等)、肝及骨髓功能障碍等表现时,应考虑TA-GVHD。实验室检查可见外周血三系下降,转氨酶、胆红素、碱性磷酸酶升高,肝功能异常等。确诊TA-GVHD需要有患者体内存在献血者T淋巴细胞植活的证据,聚合酶链反应(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PCR)技术有助于确认。采集患者的外周血、皮肤、指甲碎片等组织,利用PCR技术进行体外扩增、直接染色、合成寡核苷酸探针检测等方法进行多等位基因分析,检测HLA抗原特异性或DNA多态性,从中找到属于献血者HLA抗原。此外,检测献血者残留T淋巴细胞中的Y染色体嵌合细胞,如果在患者体内也检测到献血者T淋巴细胞性染色体核型,即可证明有献血者T淋巴细胞植活,从而确诊发生了TA-GVHD。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06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