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acquired immunodeficiency syndrome,AIDS)俗称“艾滋病”,是一种危害极大的传染病,由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HIV)感染引起。HIV攻击人体免疫系统,将人体免疫系统中最重要的CD4 阳性T淋巴细胞作为主要攻击目标,大量破坏该细胞,使患者丧失免疫功能。因此,患者易于感染各种疾病,可发生恶性肿瘤,死亡率较高。HIV在人体内平均潜伏期为8~9年,发病前可以没有任何症状地生活和工作。艾滋病患者免疫极度低下或完全缺失,处于严重细胞免疫缺陷状态,理论上属于TA-GVHD的易感人群,但至今没有病例报道,其原因可能是由于TA-GVHD的某些临床表现和症状与艾滋病有相似之处,并为艾滋病症状所掩盖,进而导致漏诊或误诊。此外,HIV也会对献血者的有免疫活性的CD4 阳性T淋巴细胞进行攻击,使其丧失对患者的免疫识别和攻击能力,从而抑制了TA-GVHD的发生。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0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