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TA-GHVD的发生、发展及严重程度与患者接受的异基因具有细胞毒活性T淋巴细胞的数量密切相关。输注免疫活性T淋巴细胞越多,越容易导致TA-GHVD,病情也越严重。新鲜全血中所含免疫活性T淋巴细胞数量最多,新鲜血浆也含免疫活性T淋巴细胞,且均有发生TA-GVHD的报道。但尚未发现新鲜冰冻血浆、冷沉淀物或凝血酶原复合物引发TA-GVHD的病例,也未发现输注冰冻去甘油红细胞和洗涤红细胞后发生的TA-GVHD。国际上有报道人类诱发TA-GVHD最少需要淋巴细胞数量达到8×107 /kg体重,但也有免疫低下患者在输注8×104 /kg体重淋巴细胞后发生了TA-GVHD。目前临床常用血液成分和血液制品中淋巴细胞含量分别为:

  1. 全血(1~2)×109 ;
  2. 洗涤红细胞(1~2)×108 ;
  3. 冰冻去甘油红细胞 5×107 ;
  4. 单采血小板 3×108 ;
  5. 浓缩白细胞 1×1010 ;
  6. 新鲜血浆(1~4)×107 ;
  7. 新鲜冰冻血浆和冷沉淀为0。

虽然淋巴细胞有一定的寿命,但经4℃保存2~3周的全血和红细胞悬液中仍能分离出活性T淋巴细胞,而且并未完全丧失其免疫应答能力和幼稚转化潜能。此外,洗涤、白细胞过滤等可以去除血液中的绝大部分白细胞,但残留量仍达到106 数量级,亦可使免疫功能低下者发生TA-GVHD。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06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