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能够引起眼部感染的病原体种类繁多,如细菌(需氧菌、厌氧菌)、衣原体、螺旋体、真菌、病毒等。细菌一般以简单的二分裂法进行无性繁殖,在适宜条件下,多数细菌繁殖速度极快,分裂一次需时仅20~30分钟,因此临床上主要采用培养方式来检测其存在;衣原体是一群专性寄生真核细胞内的原核型微生物,体外不易培养,通常采用ELISA法检测其抗原或PCR法检测其核酸;螺旋体体外培养难度大,需要严格、复杂的营养及环境,临床上多采用血清学方法检测其特异性抗体进行诊断;真菌以出芽或二分裂方式繁殖,生长速度较快,通常可采用培养的方式检测;病毒是最原始的生命形态,仅有一种核酸与蛋白质或只有蛋白质构成,不含有细胞结构,其繁殖必须借助宿主细胞,因此主要采取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检测其抗原或抗体、聚合酶链反应(PCR)检测其核酸。因此,单纯的眼部标本一般细菌培养未检测出细菌,只能说明眼部无细菌感染的可能,尚需采取其他检测方法,以证实是否存在衣原体、螺旋体、病毒等其他病原体感染。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83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