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①由于眼部感染标本采集量少,采集方法、运送及接种均有其特殊性。为避免标本浪费以及运送延误导致标本干涸,最好采用床旁接种,以及由临床医生自己涂片的方法进行;或者采用特殊处理方法,例如对于角膜刮取物,可采用在角膜上皮刮铲上滴几滴生理盐水将组织洗下,置于无菌杯中送检,可有效保存组织活性并避免标本干涸;而对于眼拭子标本,最好采用棉头较小且材料吸水量少的专用运送拭子采集,采集后放入配套运送管中密闭保存,可防止拭子干燥。②对于采样量少不能同时满足多项检测需求时,应首先进行涂片检验。③由于眼拭子要受到正常菌群的污染,故而不推荐进行增菌培养。④为了提高阳性率,在保证涂片用量的前提下,眼部标本最好全部接种入培养基中。在培养基选择上,应优先考虑苛养菌的可能,选择血琼脂、巧克力、TM培养基。在标本量能满足的前提下可以增加麦康凯和SDA等培养基。并将培养基置CO2环境培养。⑤麻醉药对一些病原体有抑制作用,所以在申请单上应注明麻醉药的使用情况。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762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