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尿液标本正确、合理、规范化的采集和处理,是尿液分析前质量保证的主要内容。不合格尿液标本的检测结果并不反映患者的实际状态,即使用质量最优的试剂、最好仪器设备、最具经验的检验人员,也无法弥补标本采集、转运过程中的差错。因此必须有详细规定尿液标本采集的标准文件,并将文件分发给所有相关的工作人员。尿液标本采集作为整个尿液分析质量控制第一步,对于保证尿液标本检测质量至关重要。尿液标本在检验前需经过采集、运送、接收和保存四个步骤,任何一项的操作失误都会影响尿液标本质量。

采集时要避免采集过程中细菌和药物的影响,运送过程中要避免过分震荡产生泡沫影响有形成分,接收时需注意尿量是否适合做检测,保存过程中要注意添加防腐剂。尿液标本检验前处理得当,是为了更好地保存尿液刚排出时的原有成分保证检验结果可靠。尿液分析前过程是复杂的,它开始于测试需求,结束于标本处理。重视尿液测试工作流程和强调减少分析前变异的重要性,可提高整个过程质量、提高效率、降低尿液检测成本,减轻医疗保险成本。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74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