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淋病监测系统主要包括三个重要的步骤:确立监测目标、明确淋病病例的定义、制定监测工作的标准程序。

确立淋病监测系统的目标

建立淋病监测系统首先必须明确并且能够详细具体地描述监测系统的目标,目标的确立依赖于需要什么样的信息、谁需要以及如何使用。对于临床医生,他们需要知道疾病的临床特点及病原体对药物的耐药性;对于公共卫生官员,他们则倾向于快速知道在哪里、有多少病例发生,在哪些人群中发生。监测系统目标的确定有赖于其所服务的公共卫生项目的类型,如果要控制消除淋病,则要求监测所有患病或感染的人。

明确淋病病例的定义

按照卫生部2007年下发的《卫生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性病监测工作的通知》,淋病作为被监测的5种性病之一。淋病的诊断依据如下:

  1. 流行病学史有不安全性行为史、性伴感染史,直接或间接接触淋病病人分泌物史,或新生儿的母亲有淋病史。
  2. 临床表现男性有尿痛、尿频、尿急、尿道流脓,女性有排尿不适、浓性白带。其他部位淋病、有并发症淋病等有相应的临床表现,男性和女性均可发生无症状感染。
  3. 实验室检查:①分泌物涂片革兰染色检奁:男性尿道分泌物涂片查到多形核白细胞内典型革兰阴性双球菌。②淋球菌培养:病期较长的男性及所有女性均需作淋球菌培养。其他部位淋病、播散性淋病亦应取材培养阳性后才能确诊。③淋球菌核酸检测:临床标本淋球菌核酸检测阳性。
  4. 病例分类:①疑似病例:符合诊断依据1和2项。②确诊病例:符合疑似病例要求和诊断依据3中任一项。

制定监测工作的标准程序

监测工作的程序包括数据记录、收集、分析、报告、解释、监测结果分发与反馈等。在实施监测时,应当明确监测相关机构与人员的职责、任务及分工,这些操作程序需以技术文件的形式确定与执行。在监测工作中需将复杂的事情简单化,简单的事情具体化,具体的事情程序化,程序的事情标准化。各地、各相关机构及执行监测的工作人员均应按标准的操作程序开展工作,确保监测数据及时、准确和完整的报告,且能得到及时的汇总分析、形成报告,并及时分发、反馈和利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14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