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保证尿有形成分镜检结果的准确可靠,规范镜检前操作过程是先决条件。

标本要求:若标本仅用于有形成分检查,宜使用晨尿标本,因尿液在体内经过浓缩,可提高阳性检出率。第一次晨尿因尿在膀胱内储存时间过长,会影响细胞和管型的形态,第二次晨尿可能更有利于尿有形成分检查;标本最好不加防腐剂,并及时检查(非冷藏条件下放置时间不超过2h),尿标本久置可发生碱变,红、白细胞和管型等有形成分在比重低于1.010的碱性尿中易溶解。尿标本若不能及时检查可加防腐剂,有形成分检查一般在1L尿液中加40%甲醛5ml进行防腐;女性标本应避免混入月经血、阴道分泌物,男性应避免混入前列腺液、精液。必要时导尿送检。

器材标准化:宜采用一次性、不与尿液成分反应的惰性材料制成的、清洁干燥、带密封装置的盛尿容器。使用标准离心管、移液管和标准化沉渣定量计数板。

制订标准化操作程序:实验室应制订统一的尿液标本处理、检查操作程序和方法。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87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