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一般情况下,尿有形成分镜检不用染色,直接可以在显微镜下观察,但有些时候由于细菌、结晶、退化的细胞等干扰,对有形成分很难做出正确的区分,因此通过染色加以区分的方法可作为一种有效的手段。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推荐Sternheimer-Malbin染色法,但可能是商品化染色剂较少,实验室使用并不普遍。ECLM除介绍了上述S-M法外,认为Sterheimer法(简称S染色),Alcianbluepyronin B染色优于S-M法,S染色法操作比较简单,染色快速,背景明亮,实验室采用较为普遍。CLSIGP16-A3尿液分析文件中提出按不同成分采用不同的染色法;如染脂肪或卵圆脂肪体用油红-O或苏丹Ⅲ,染细菌用革兰染色或巴氏染色,染嗜酸性粒细胞用Hansel染色,瑞氏、吉氏、瑞-吉氏,巴氏染色等亦可以,而染含铁血黄素用普鲁士蓝染色。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88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