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病患病率调查对调禽对象的选择,标本采集、处理、保存、运送,实验室检测,数据收集等的要求都高于病例报告,因此,在调查前要做好充分准备,制定标准工作程序,明确人员职责与分工,合理安排时间。尤其注意每个调查对象的编号唯一,且标本编号、问卷编号及检测结果的编号都需保持一致。

调查工作步骤:患病率调查工作的步骤为:抽样选取调查场所,招募调查对象,确定调查对象纳入标准,知情同意,调查问卷编号,填写问卷,体检,采集样本,现场检测,标本处理与保存,标本运送,实验室检测,结果反馈,淋病患者治疗或转介。

调查的组织实施:调查的组织实施需要在调奄前作好现场协调与社区动员工作,争取得到当地高危行为人群活动场所、社区、医疗机构及文化、公安等部门的支持与配合。成立调查队伍并明确职责分工,将调查工具、检测耗材、仪器设备一一准备到位,对参与调查人员开展培训后按照事先制定的操作流程开展调查工作。调查实施时需要按照调查对象的入选标准和排除标准甄别调查对象,调查员需向符合标准的调查对象说明调查目的和程序,调套对象知情同意后,调查员为每人分配一个调查编号,并发给其一张与编号对应的联系卡,凭借此卡片查询之后出来的实验室检测结果。调查需在安静保密的环境中一对一进行,用调查对象易于理解的语言提出问题,逐项填写,不要遗漏。对中途退出的对象需做好记录,结束后调查员需签名并填写调查日期。采集的标本有的需现场检测,如淋球菌涂片与湿片镜检,有的需运送到实验室在特殊仪器辅助下开展检测,如淋球菌培养。所有的检测均需遵循实验室操作规程。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1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