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①脓液属于解剖位置不明确的标本类型,该标本必须注明采集部位,才能根据解剖部位的不同选择相应的培养基和培养方法。②根据感染的具体情况尽可能采集脓肿脓液,减少拭子类标本的采集;并根据病情的发展选择恰当的标本类型,做到及时采样、抗生素治疗前采样,以及有样必采。③对大多数开放创面,采集前应先清洁创面,去除创口表面的腐生菌群。④除非创面红肿且有较为明显的渗出物,需要考虑感染之外,对于干燥、结痂无感染指征的创口,不推荐常规的创面培养。⑤闭锁性脓肿采样时应尽可能在抽吸脓液的同时采集脓壁组织送检——尤其是对于需要采用手术切开引流的脓肿。⑥对于闭锁性脓肿,应充分考虑厌氧菌的可能——尤其对于颜色暗褐或黑色,且具有恶臭的脓液。送检标本时应将抽吸了脓液的注射器或者采集了脓壁组织标本的容器置于厌氧产气袋中维持厌氧环境。⑦开放性创面或手术切口:生理盐水清创后,于基底部感染组织与正常组织交界处采集标本——尤其是对于慢性迁延性感染灶,陈旧性脓液无法分离出有价值细菌时。⑧开放病灶由于腐生菌污染不能做厌氧培养。对于开放性创面拭子类标本,不要逮住就种,需要进行合格性筛查,对于涂片无白细胞或少数白细胞,而腐生菌群数量较多的标本应立即退回,不能采用。⑨皮肤脓疱或水疱标本的采集:先用酒精消毒皮肤,干燥之后,再用23号针头挑破脓疱,用无菌盐水润湿后的拭子采集脓疱液,并迅速送往实验室。注意:由于存在脑膜炎奈瑟菌的可能,所以该类标本不能延误。尤其是小儿患者,在感染中常出现皮疹、水疱等,应注意涂片镜检,及时发现有价值的信息。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76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