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脓性标本细菌培养没有细菌生长,首先要明确是有细菌培养不出?还是本身就没有细菌?标本直接涂片染色镜检可以回答标本中有无细菌的问题。为减少漏检,推荐同时进行革兰染色以及抗酸染色。①对于有大量脓细胞却没有细菌的现象主要是由抗生素治疗后采集标本导致的,以及有些脓肿形成时间较长,脓液属于陈旧性,脓液中细菌已经被白细胞消灭。②对于涂片查见细菌而培养不生长的问题,其原因主要有:培养环境不适宜,例如厌氧菌在需氧环境下不生长;培养基不适合,例如由特殊苛养菌导致的感染,需使用专用的培养基,普通培养基无法满足其生长的特殊营养需求;导致感染的微生物是特殊微生物,例如分枝杆菌、放线菌等,需采用特殊培养基,延长培养时间才能获得阳性;L型菌,感染后期,细菌发生细胞壁缺损,形成L型细菌,普通培养基无法分离;非细菌感染病原体,例如溶组织内阿米巴导致的脓肿;非感染因素,例如手术过程中由于疏忽在手术范围组织器官内遗留了一些异物,由于异物刺激导致炎症渗出而形成脓肿。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762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