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①首先,标本接收后应立即进行标本的质量评估:首先采集的脓性穿刺液中不能有大量阴道鳞状上皮细胞,脓细胞应> 10/HP。②接下来是涂片染色镜检与接种。制片手法应根据标本性状的不同而采取相应的处理:例如稠厚的脓性标本使用压片法制片(方法参考痰涂片);较淡的脓性标本使用推片法制片(方法参考血涂片);而清稀的标本则需要离心后取沉渣制片(方法参考尿沉渣涂片);至少制备两张涂片,一张用于革兰染色,另一张备用,必要时进行抗酸染色。涂片染色后的镜检主要是观察细菌形态和细菌与脓细胞的相互关系(主要是观察脓细胞对细菌/真菌的吞噬、包裹,以及毒性较强细菌对脓细胞的破坏)。同时也能为鉴定厌氧菌的参考依据。如脆弱拟杆菌为有荚膜的细小杆菌,菌体多形性明显,两端尖;韦荣球菌是极小的革兰阴性球菌;而梭菌芽胞的位置、形态、大小对鉴定都很有意义。根据厌氧菌的特殊形态,实验室可初步确定有无厌氧菌感染,以及可能的厌氧菌种类。便于及时向临床发出一份具有治疗指引作用的报告。对于一些严重厌氧菌感染的患者,其早期治疗对于挽救患者生命,减轻器官损害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③在涂片染色的同时,立即进行标本的接种。接种后一个置5%~10%二氧化碳环境中培养,另一个置厌氧环境培养;一个厌氧菌血琼脂、一个KVLB培养基、一个BBE琼脂(注意:厌氧菌专用培养基需经过预还原才能使用);再接种一个麦康凯分离肠杆菌。为便于在混合培养中及早发现厌氧菌,一般将标本分3区划线,在第1和第2段交界处贴1张甲硝唑(5μg)纸片,若出现抑菌圈,则提示有厌氧菌生长。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7681.html